美,是一种态度

作者: 耿艳菊2018年01月20日来源: 潮州日报现代散manbet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有两种,有形和无形。也就是我们从小被长辈和名言警句所教导的外在美和内在美。

似乎很多时候说起来内在美更重要一些,其实外在美也不容忽视。

杨澜说,我没有义务透过你邋遢的外表,去发现你美好的内在。美,是一种资源,更是一种态度。

一个蓬头垢面、不修边幅、邋里邋遢的人,一个洁净、讲究、整齐的人,你愿意亲近哪一个呢?自然讲究外表的人从直觉上来说更让人舒服一些。就像一朵花,看到的人会心情愉悦。邋里邋遢的人呢,自然不自然地都会让人生出一种轻视感。外表到底是你个人的一部分,你自己都不重视,还指望别人重视你吗?最起码的赏心悦目都做不到。这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

且,邋里邋遢的,整个人的精气神也好不到哪里去。

美,的的确确是一个人的态度问题。

曾经更年轻一些的时候,有很长一段时期,我坚信“腹有诗书气自华”,不修边幅是一个人的舒朗性情。一个人的外貌就应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然而,舒朗和天然并没有给我带来好机遇,读过的诗书也只是安安静静地躲在一角,不肯出来帮我。很多时候,我是不自信的。

直到慢慢地认识到“以貌取人”并不是完全的贬义词。不得不承认,我们自己看别人的时候,首先去注意的、影响心中决定的还是外貌,第一印象很重要。

不得不相信,一个人的精神风貌,一个的气质是要有载体才能呈现的。你的外在美就是你内在美展现的舞台。

注重外表的美和读书并不矛盾。所谓的腹有诗书气自华,并不排斥芙蓉如面柳如眉。一个花容月貌且出口成章的女人,才算得上十分美女。读书以修身养性,讲究外在以修整面目,它们一个作用于灵魂,一个作用于身体,可珠联璧合锦上添花。

去年听了一本书《青铜葵花》,一直记得对奶奶的描写。青铜家是整个村庄里最穷的人家,但青铜的奶奶却是整个村庄里威望最高,最讲究的人。奶奶只有几件粗布衣衫,却洗得最洁净。奶奶每天都会去小河边洗脸,把头发梳得光洁。

奶奶虽年迈,却依旧美,依旧令人敬重。

这种讲究,这种美,是一个人生活的态度。无关年龄,无关穷富。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