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反被聪明误

作者: 林树顺2018年01月20日来源: 潮州日报哲理散manbet

相传古时候本地有一个秀才叫夏雨来,非常聪明也能说会道,好事坏事干了一大粪箕,人们敬他又恨他。

有一天,在渡船上,夏雨来看到离他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尼姑装束的人神情非常之焦急,额头的汗珠正在逐渐增大。心想在这深秋季节出现如此情形应该是心中有难事说不出口,估计是脾胃有问题快憋不住了,苦于船上没有可以解手的地方。此时的夏雨来不是利用其聪明才智动员众人来帮其解忧,而是心生一计如何来戏弄她,让她丢尽脸面。

为博得尼姑师父的相信,他故弄玄虚,装神弄鬼,并向船工要来了水瓢,打起了一点韩江水,爽了爽口,然后放开声喉说:有祖传秘方要传授给大家。话音刚出众人都不相信这是出自夏雨来的口,平时想听夏雨来讲古,别说是秘方就是他编的市井琐事也都比登天还难,他有时甚至会说要给多少个铜钱他才会开口。今日夏雨来平白无故要把祖传的秘方传授给大家是不是吃错了药或是昨晚勾引上哪一位称心美女。但大家在他的一再催促下,心生疑惑的挤了过去,使船还差一点失去平衡。

只有那尼姑装束的人一动也不动,她的脸色也变得越来越难看,汗珠已逐渐往下滴了这时候夏雨来也终于开腔了,他说:他祖上传下来有很多秘方,但大部分秘方都是对于某一种特定的病才有用,今天想传给大家的是对任何人都有用,而且方法非常简单易行,只要一根草稿心,他甚至要来了一根草稿心作示范,他非常仔细地把草稿心的小分支完全去掉,剩下既软又硬的部分,然后轻轻插入自己的鼻孔,立即就打出一个很大的喷嚏,这时他又装模做样的说“舒服”,大家受他挑唆也边学边说“很舒服”。

这时,聪明的尼姑也放松了警戒!也就偷偷摸摸顺手在船檐边扳出一小木片,修整后乘人没注意,轻轻捅进自己的鼻孔,喷嚏还没打出,下面“双孔”全打开,幸好她修身有些年份能沉住气,应急打开沉香盒让香味冲淡了屎尿的臭味,幸好船也已到岸。

她回到了尼姑庵后越想越生气,本师傅出家多年,从来都是念经拜佛积德行善,满乡六里有人患了难于医治的疾病,都是有求必应,不管路程远近,都会登门为其诊疗下药而分manbet不取,今日怎受如此畜生侮辱。

该尼姑也不是省油的灯,她脱下沾满屎尿的内裤放在阳光充足隐蔽的地方照晒。内裤晒干后,尼姑师傅取下沾在裤子上的大便残渣,加上一些带芳香的药料,精心制作成弹珠大小模样的丸子,并精心储存起来。

有一日,夏雨来病了,而且病得不轻。邻里的乡亲们虽然大多数人都恨他刁蛮的做法,但也不想让他年轻纪轻轻就离大家而去,都主动出主意跑腿为他请大夫。1个多月了把周边能请的著名医生都请来了,药也吃了一大担,就是没见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是不是老天有意对他的惩罚,没有人能知道?这时有人建议到江对面尼姑庵请师太过来看一看,夏雨来一听,心里一怔,死活也不答应。后来在众人的劝说下他很不情愿的点了点头。

师傅接到邀请,心里想等了这么多年机会终于来了,高兴到忘记了吃饭。匆匆准备完毕乘船来到了夏府,踏入夏雨来的房间,看到躺在床上的夏雨来面容非常之暗淡无光近似死人色,心想夏雨来啊夏雨来你不是呼风唤雨欺凌百姓连本师太也可戏弄吗?怎有今天呀!心虽然打着结,但还是表示非常惊愕而面带笑容上前细心询问并为其打脉看舌苔,而后把随身带来的药丸拿出来,交代其家人要按时给他吃药,一次给多少颗喝多少水等。

说也奇怪,药丸刚吃完病也好了,夏雨来说要过江去感谢师傅,乡亲们听后感觉是不是太阳从西边上来了,夏雨来从来对他有恩的人都不会说感谢的,而是采用其多认识的几个词句进行狡辩或挖苦搪塞。的确也让乡亲们猜中了!夏雨来见到了师傅后不是说感谢救命之恩,而是问师傅你那一天拉出来的大便不少吧!会不会羞死其他师傅。师傅知道遇上这样的人不值得费口舌,就很自如的说:你的病怎就好啦!你吃的药丸就是那些大便啊!夏雨来一听傻啦!肚子里立即如翻腾的大海再也控制不住了,马上跑到见不到人的地方把早上吃的东西都倒了出来,连青黄色的胆汁也都留不住了……

在日常生活中,那些自作聪明的人,往往自以为是,到头来却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