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梧叶 一声秋

2018年01月23日来源: 潮州日报优美散manbet

“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伤感的梧桐落在诗词里就是这么一幅忧伤的景象。而我记忆里的梧桐,却是快乐的。

儿时喜欢坐在外婆院落里,静静地望天,周遭七棵挺拔的梧桐,亭亭地立在风里面,轻轻摇动,端的是“玉树临风”。

长长的皮筋绕上去,就可以快活地玩一个下午。晚上将帐子支在树下,树影斑驳地映过来,外婆轻轻摇着蒲扇,念着童谣,一会儿功夫,便掉进香甜的梦里面。

少不更事的年纪,曾和调皮的小伙伴们在楼顶一枝枝地折梧桐叶,顶一大片在头上,抵御炽烈的阳光。梧桐的花是一朵朵粉色的喇叭,朴素的馨香,在秋天落一地。

老记得那年的除夕,意外地停了电。这么落魄的守岁还是头一次。无所事事,姐妹兄弟就凑在一起说故事,暗暗的夜色里,大家都瞪大眼睛屏着呼吸,结果不知谁一声“啊”,吓得众人四散逃开。盘问第一声尖叫的家伙,什么呀,不就是窗帘上映出的树枝在轻轻晃。原来内向的梧桐,也会开小小玩笑。

还记得当年搬家来的时候,对着空空的后院,父亲兴高采烈地说:“不如来种树吧。”我高兴地附议:“梧桐,要和外婆家一样。”

那天,父亲亲手栽下梧桐的树苗,施肥浇水,慎重地告诉我,“记着,十年树木,十年后你长大了这树就成材了。”我托着下巴在旁边认真地看,想着十年可有多么远啊。

而今二十年都已过去,梧桐静静地摇曳在风里,我坐在窗前看它青翠如昨日。父亲不在了,这一株绿色依然在,蓬勃的生命日日生长。

每一棵梧桐都是我童年的伙伴,陪我一起成长,看岁月荏苒。看人世风华。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