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洛阳吃水席

作者: 陈钦智2018年01月24日来源: 潮州日报现代散manbet

我们到洛阳,是为看牡丹、游龙门石窟的,但吃水席,却是意外的收获。

进入洛阳,就看到各种揽卖水席的巨幅横披和招幡。水席何物?我疑惑起来,开始还以为是卖睡觉用的席子,但立即就自我否定,因为揽卖的,都是些酒楼食肆。后来我才弄清了,水席源自武周时代的宫廷宴,被作为传统美食流传至今,和牡丹、龙门石窟并称洛阳三绝。

太诱人了。既来之,岂容错过。我们选择了老城区中州东路“真不同”饭店,名字怪怪的,可这是一家专营水席的百年老店,在洛阳很有名气。进得门来,果然真不同,最先品尝到的是浓郁的水席manbet化。

饭厅也是陈列厅。玻璃展柜里,陈列着水席菜肴的样品,让食客一睹皇家饮食manbet化的丰采。每个样品,制作精细,都是一件漂亮的艺术品。由24道菜肴组成水席,据说是星象学家袁天罡测算后设置的,预示着武则天从永隆元年总揽朝政,到神龙元年病逝的二十四年皇权生涯。每道菜肴,都有寓意,都藏着的动人的传说。寓意和传说,都是围绕着武则天展开的。皇家宴已是惹人心动,传说又引人神往。食客品尝了美味,也读了一段武周历史。

来客中有不少要人、名人。聪明的店主,总会在他们饭饱酒足之后,不失时机地捧上纸笔,让他们留下墨宝。可能因为是突如其来的邀请,来不及细心考究,留下的墨宝大都是应酬之作。但作家李准写的,就耐人寻味了,他写了“真不同”店名,又写了对子:“半生一回首,还是真不同”。李准家洛阳,写了许多佳作,但半生坎坷。读这对子,产生诸多联想。

但无论如何,众多的要人、名人光临,产生的社会效应,犹如风助火势,品牌越来越响,生意越来越火。“不进真不同,未到洛阳城”、“天下第一宴”都喊出来了。

饭厅一隅,陈列着一组雕塑群,正中端坐着女皇武则天,两旁有狄仁杰、上官婉儿,和两个擎仪仗扇的宫女,下面跪着一个菜农,双手高呈着一个特大的萝卜。示牌上标“萝卜献瑞”。绵延一千多年、闻名遐迩的洛阳水席,就是从这个大萝卜开始的。

传说这个萝卜重30斤,在城东关下园村发现。封建帝王对异象十分敏感。唐代设司天台,专职研究天象地兆,祸福吉凶。武则天对这个旷古未见的大萝卜,认定是天降祥瑞。龙颜大悦,即命御厨烹饪,制成一道状如燕窝的萝卜羹。女皇品尝后连声称赞,赐名“假燕菜”,继称“洛阳燕菜”。皇帝说好的,臣下谁敢说半个不字?于是,这道路普普通通的萝卜羹,立即身价百倍,列宫廷菜上品,为水席镇桌菜之首。

有了武皇赐燕,水席趋于完整成型,正名“武后水席”。每逢喜庆大典,武则天总以水席犒赏臣下;官场上的宴请也多用水席。水席就成为“宫廷宴”、“官场席”,以后又传至民间。宋代,改称洛阳水席,绵延至今。

饭厅坐满食客,大都是自选用餐。服务人员都着唐代宫廷装。我们提前预订了一个包厢,点了水席全宴。全宴共24道菜,分级定价,低档的808元,中档1080元,高档的要看食材而定。我们14个人,要了中档的。开席时,由“太监”宣读圣旨,赐宴开席;由“宫女”端菜上桌,报菜名,释菜义。营造着宫廷宴会的气氛,也让人明白每道菜的寄意。

先上桌是八个冷盘,也称前八品。分别命名为服、礼、韬、欲、艺、manbet、禅、政,寓意是武则天八方面才能品德。如“manbet”,是用豆腐制成的“一本书”,喻武则天manbet才卓著,长书画,善诗赋,有manbet采。“禅”,也是素菜:一朵莲花,围着一串黑褐色的佛珠。武则天出过家,喻心存佛念,广布善迹。每件都一形一义,制作十分精细,令人发馋,但又不忍下筷。

接下来是16个热菜。最先上桌是洛阳燕菜。自从“武皇赐燕”开始,洛阳燕菜一路走来,奔波一千三百多年,至1973年10月,周总理陪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到洛阳访问,中午开宴,见席中的洛阳燕菜,中间饰有一朵用蛋黄制作的牡丹花。周总理风趣地说:“洛阳牡丹甲天下,菜中也能生出牡丹花,该叫牡丹燕菜”。周总理一句话,结了洛阳燕菜的千年历史,开始了牡丹燕菜的新篇。牡丹,这张洛阳含金量最重的名片,被闪亮地摆上水席桌面。

热菜的编排,有严格的菜序,按“四镇桌、八大件、四扫尾”依次上菜。武周的历史,女皇的传说,都在每件菜肴之中。边吃边听讲。有意思的是,最后一道菜是“碧伞丸子”。说的是武则天临终前,仍想要吃水席大宴,当上到最后一道菜时,她问这是何菜?侍从答道:丸子。武则天把“丸子”听成“完之”,颓然长叹一声:“水席乃我也”,遂气绝身亡。那个星象学家袁天罡,竟测算得如此精准,精准得让人生疑:那些传说,莫不是后人造假?

吃罢,终于明白什么叫水席了。其一,全宴都是汤汤水水,以汤水见长,其二,吃一道,撤一道,再上一道,如行云流水。由是得名。据说洛阳水席为全国各个菜系之源,我觉得潮州菜系更为接近,很像水席的缩版。你看,潮州菜的全宴,最普遍的认同是“十二菜桌”,是水席的一半;最先上桌是拼盘,四样合一,也是冷盘,很像水席八冷盘的缩小综合;配置是八菜四汤,也以汤水见长;菜序也是吃一道,上一道,和水席完全一样。制作心灵手巧,粗料细作,也相同。潮州临海,多河塘,食材丰富,味道更鲜美,称潮州水席,也很贴切。

潮州的先祖来自中原,那么,潮州菜系,是不是先祖南迁时带来的一份中原manbet明?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