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秋深呼吸

作者: 诸蕾芳2018年01月24日来源: 潮州日报优美散manbet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座位于天目山北麓的龙王山虽山名显赫,却仿佛一条正在沉睡的苍龙,至今养在深闺人未识。可见人总还是喜欢往那热闹处去。

这座尚未开化的山地,就像一位青涩的村姑,有着一种壮硕而朴野的美。远望,天淡云闲,是层次各异的绿,绒绒的、密密的,一路从嫩到翠,从翠到碧,再从碧到墨的铺染着,间有橙黄山石相衬,时有飞瀑跌宕而下,可谓是野趣天成,尘味顿消。

盘旋而上到一千三百多米海拔处竟是一路的惊魂,因山道是新开,所以还在不断地完善中,途中不时能见落石横亘,最险处,路的一半已成塌方的悬空状态,崖下即是万丈深渊,车行其上不得不紧贴峰壁小心而过。有道是:无限风光在险境。就在这样的一惊一乍之中,回报我们的是一弯一景。

至山顶,回首来时路,已渺若丝带,“我就是这样地走了过来?”也许,人在回首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是的,不管路途曾是多么的险恶,只要走过了,便就“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然起来了。

很长一段路虽都是泥泞,倒也并不险恶,身旁不时有黄山松、野山栗等各色植物擦身而过,花果累累、郁郁葱葱。

但凡名山好水总难免僧尼多、骚人墨客多,因此常可见一些散落的巨擘石刻,然在这里你却找不到丝毫的痕迹,山野荒蛮得一如处子。

到达一处峰顶,有地平坦如毯,俗称千亩田。据路遇的山人指点,在其西侧有一片野生杜鹃林,枝壮冠粗,一树花开数以千计,春天时,花开漫山遍野,蔚为壮观。只可惜眼下已是初秋,很多的良辰美景都是可遇而不可求。

在这片千亩田之中又有一片天然沼泽之地,深不可测,最神奇的是,这片位于海拔1500多米的高山沼泽地据说正是亿万年前的火山喷发口,哪怕百日无雨,也依然是不干不旱。湿地有着地球之肺的美誉,那么,在此天然氧吧又岂能错过了深呼吸呢?

就在往回走的路上,一处茂密的丛林吸引了我们,顺便就绕了进去,又一反刚才的坦荡,幽深而曲奇,林间小道极窄,周遭蔓藤绕树、盘山越岭,好一派原始的天然气象。于古木异草间穿行,颇有些披荆斩棘之豪气。许是我们本已处于高势,因此,不知不觉间居然就登上了另一座峰顶,环望群山巍巍,碧色苍茫,不远处的对岸却是一片绝壁,壁势峥嵘,不着一草一木,唯见峰巅松木傲立。可惜只能远望,且无奈折返。

就在返途中却又发现了一条极隐蔽的羊肠小道,顺势而行,或上或下,有人开始担忧:还是走老路安全。于是,原路折返。再遇山人,一问才知,道都是相通的。于是再从另一条幽僻小路上行,途中发现才刚竟是功亏一篑,就差那么一点点,便可攀至才刚远望的绝壁,可见人之信心尤为重要,成功也许就在再坚持一下的时候。

攀上峰巅,俯瞰尘世苍茫,顿生“山如绝顶我如峰”之气概,可谓是“上观碧落星辰远,下审红尘世界遥”,安坐于绝壁边的松下,不管壁下就是深渊万丈,人已有了物我两忘、羽化成仙的超然。

数棵黄山松散布崖壁,松姿卓然,丝毫不比黄山上的逊色。想那黄山松不过也只胜在黄山之名上罢了,其实很多地方、很多的人也都是这样,名与不名,不过只是个表象。能不为名气所累又何尝不是一件幸事呢?

夜的山里又是一番别样风景,于浑暗山色里,明月一钩,清风数缕,两样悠闲物,不用一钱买,人仿佛占得了一个天大的便宜,还有什么可以再计较的呢?

不甘心就此入眠的我们,茶喝毕,凉乘尽,拿起手电又跳进了溪间捕虾捉蟹的,趁机把自己浸透在了这冰清的山泉之中。不多会儿工夫已是战果累累——小蟹七只,小虾半碗,还有极袖珍的石斑鱼十数条……

临水而居,枕溪而眠,在天籁之音的催眠之下竟是一夜无梦。

只是第二天的雨将新的登山计划打破。

醒来已是秋雨潇潇,早起的房客已在廊下读书,狗儿静伏檐下,神色祥和,一眼瞥去感慨万端,原来这就是超凡脱俗了吧?归去来兮,在这里,我们看到荒芜的心底那一丝绿意的滋生。

透过霭霭雨雾,但见群山在云缠雾绕间连绵起伏,磅礴而迤逦,因了雨势,石缝间喷涌的清泉,拍岸击石,发出了更为嘹亮的声响,甚是悦耳。溪石、枝叶,木屋、水车,屋檐、砖瓦,凡被雨淋处,皆现出油亮之色,尘埃浊垢早被荡涤一尽。

临溪吃茶。茶,是野生;泉,是天然,以山泉泡野茶,滋味清甘,尽管这茶还被炒过了头,有了些焦意。而其实真正沁入心底、润进肺腑的还是这山泉水。后来将带回的一瓶山泉水煮后冲泡冻顶乌龙,品出滋味甚妙,可见我们平时喝茶都是在糟蹋茶叶了。

喝茶、望风,其实,每种气候自有每种气候的美,东边的日出西边的雨,只要存有一颗顺应自然的心,那么,一切便都是美的了。学会欣赏,懂得感恩,心自轻闲。

凭窗倚立,且让润湿的空气侵袭进每一寸肌肤,于是,肌肤也像做了一回SPA,连着我们的心和我们的魂灵,一时之间仿佛回归到了最初的纯静,心里面便有一种纯粹的快乐源源涌出,如这山泉一般欢腾、跌宕。

空灵绝尘、心若止水,在山里,让身心都作一回深呼吸。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