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时光以生命

作者: 马亚伟2018年01月25日来源: 潮州日报现代散manbet

法国物理学家、哲学家帕斯卡说:“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我非常喜欢“给时光以生命”这句话,时光有了生命,每一个瞬间都会成为永恒;时光有了生命,人生才有鲜活饱满的色彩和质感。

有的读者对我说,你的manbet章中经常出现“时光”“岁月”之类的字眼。我想大概是源于对时光流逝的惶惑吧,我很害怕时光就那样急匆匆、干巴巴地溜走,什么都留不下,什么都带不走,时光的逝去除了缩短生命的行程之外毫无意义。那样的人生算什么呢?就像一棵完全枯萎的树,在岁月的路口摇曳着枯枝,满目凄惶。也像一座没有半点生机的荒山,在世界的角落兀自落寞,即使经历千年万载,也没有沧海桑田般巨变的可能,它永远是被遗弃的、没有生命力的腐朽存在。而给时光以生命,人生之水才能活起来,呈现出洁净清澈的质地和活泼灵动的动态美。

时光,其实是一个空泛而缥缈的字眼。给时光以生命,你度过的每一分每一秒才会落到实处,握在你的手心里。时光无法把握,可以把握的唯有在有限的时光里所做的事。我身边有一位刚参加工作的小伙子,他每天都斗志昂扬的样子,带给人健康奋进的正能量。他的工作状态很有感染力,常会惹来大家的感叹:年轻真好!他会时不时举起手臂说,年轻不奋斗留着你有啥用,给自己打鸡血!他赋予了年轻的时光以生命,没有辜负,没有虚度,每一天都过得那么充实有意义。

时光,又是那么匆忙而不可捉摸。谁能预知你拥有的时光还有多少?有个患了癌症的朋友,生命进入倒计时,她经历一番挣扎后,终于能够平静面对了。她说,谁的生命不是倒计时?谁不是只剩余生?每个生命都将驶向同一个终点,把余生过好便罢了。她没有颓唐沉沦,而是有声有色地生活起来,知道自己剩的日子不如别人多,便更加珍惜,争取每一天都过得有价值。她种花种菜,学茶艺,学烹饪,很多时候她都忘了自己是个病人,一场大病让她终于活明白了。给时光以生命,就能把短短的一生过成长长的一辈子。

我们有无数种方式给时光以生命,只要在某段时光中体验到充实满足和欢悦幸福,这段时光就是有生命的。每天晚上,我都会留一小段时光翻检一天的得失,古人说“每日三省吾身”,我做不到那么深刻,但能够在这一小段时光里感到放松、自然、愉悦和舒适。我的面前放上一杯茶,茶香袅袅中,我放松身心,洗涤心上的尘垢。

有生命的时光,都是有温度的。在父母面前做一次亲昵的小儿女,陪他们聊聊往事和岁月;与孩子一起出游,去大自然中感受大千世界之美;陪爱人故地重游,找回曾经的浪漫……这样的时光都是有生命的。等一只蜻蜓飞过,等一朵花绽放,坐在树下歇歇脚,乘着小舟从流飘荡……享受美好,时光就充满了生趣,有了生命。

“流光容易把人抛”,但如果能够把每一段匆匆的流光赋予生命,那么时光就永远不会抛下我们绝尘而去。我们与时光如影随形,互相见证,彼此成全,时光见证了我们的成长,我们见证了时光的公正,我们在有生命的时光里成为最好的自己。每段时光都过得有价值,我们就不会感慨“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我们拥有的是春华秋实的收获,春红消逝又算得了什么?

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没有生命的时光,再长也是乏味的。有生命的时光,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饱满鲜活的。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