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根下的石墨

作者: 王吴军2018年01月26日来源: 潮州日报哲理散manbet

1564年,英国遭遇了一场猛烈的暴风雨,坎伯兰郡的一棵大树被狂风吹倒了,一片像煤一样黑色的东西在树根所在的地方露了出来,那是一个石墨矿。当地的牧羊人用石墨在羊身上做标记。

不久,有人就把石墨切成条状,并命名为“印石”,开始销售。这是铅笔的雏形。不过,当时这种石墨印石容易弄脏手指,还容易折断,于是,有人就用线绳把它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解决了弄脏手指的问题。

1761年,德国巴伐利亚的一个工匠卡斯帕把石墨粉和硫磺、锑、树脂搅拌在一起,做成棍棒的形状,这要比纯石墨的印石要坚硬一些,不容易折断,可以用来画线。

1790年,拿破仑·波拿巴侵略欧洲,从英国、德国得到了这种用石墨作原料而做成的棍棒形状的小玩意,拿破仑很感兴趣,他让当时的法国化学家尼克里斯·杰可思·堪特去寻找法国石墨,制造能够写字和画图的铅笔。可是,堪特只是找到了很少的劣质石墨,因为石墨太少,无奈之下,堪特就添加了一些粘土,以此来增加石墨的数量,然后,堪特再把添加了粘土的石墨放在土窑里焙烤,不料,这样做的质量更好,当时,这种产品不是被称为铅笔,而是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标印棍”。后来,通过掌握混合粘土的比例,堪特生产的铅笔在等级上从硬到软,铅笔所划出的线也由浅灰到深黑,质量越来越好。

后来,木工威廉墨·迈罗发明了一种制造标准木板条的机器,正是这种机器,生产出了世界上的第一支现代铅笔。

就这样,因为许多有心人的努力创造,起初隐藏在树根下的普通石墨终于变成了人们在生活中经常要使用的铅笔。如果不是那些有心人的辛勤努力和不懈创造,树根下的石墨永远不会进行华丽的转身,它永远不会成为极其有用的铅笔。

树根下的石墨虽然用途不大,但是,用石墨制造成的铅笔却物美价廉、易于携带,用途很大。就是这种现在看起来毫不起眼的铅笔,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好处。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