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天平的一端多加砝码

作者: 卢海娟2018年01月30日来源: 潮州日报哲理散manbet

有一段时间,朋友们热衷于看一种立体画——各种简单重复的色块和线条,倘若入了佳境,就可以看出一种三维立体的效果来。

起初,举着那张纸,不断变换角度,不断地把眼睛睁大或是眯细……我们看得很认真,很辛苦,可惜越是认真,越是看不见。

等到看得累了、倦了,眼神飞散,精神恍惚,不再执迷,不再着急,却在不经意间,一下子看到了赏心悦目的美景。

小时候,我常常很痴迷地去玩一面凸透镜。

最初的实验还是在物理课上做的:讲了光的折射后,老师对着窗子透过的温暖阳光举起了凸透镜,镜的一端有一个白炽的亮点,老师把火柴放到亮点处,一会儿的功夫,火柴“哧”地一下燃烧起来。实验证明,凸透镜可以把原本分散的光聚于一处,聚成一个极具杀伤力的光点。

我反复实验,用凸透镜烤焦过无数张白纸,甚至还残忍地烤焦了一只甲虫。那些原本分散在各处的光是多么柔和,多么舒适,可以让万物沐浴在温暖与祥和之中,可是,倘若在这平凡的光芒世界举起一面凸透镜,把光芒凝聚于一点,那光芒就灼热起来,有了杀伤力,可以置甲虫之类的弱者于死地。

由此我懂得,倘若在人生的路上加大执迷的砝码,天平的那一端就是焚烧、损毁。

其实,人的认知如果只凝聚于某一点,就难免变得尖锐起来,从此圆融与豁达,通透与空灵……这种属于灵魂、属于精神领域的品质就会被刺得支离破碎。

传说,乡里人走在漆黑的乡路上有时会遇见“鬼挡墙”——摸黑走夜路,一定是加了十二分的小心的:既怕被绊倒,更怕会迷路。就是这样小心翼翼地走路,结果却发现,走了大半夜,仍然还在原地。乡里人说,这就是遇见了“鬼”,遇见了不可攀越的“墙”。破解的方法很简单:脱下外衣向四方抖一抖,再吐几口唾沫,然后把鞋子脱下来,倒趿着鞋子走——前两项有点虚张声势,但最后一项很有趣:好好走路过不去的坎,如今倒趿了鞋子不好好走路了。不好好走路,精神放松不再执着,一些难关反倒不攻自破了。

在我们的字典里,“执着”一直是个可歌可泣的褒义词,那些坚韧执着的人往往能得到许多褒奖,不过换一种思路,生活之中,我们有时更需要一种大智慧,更需要在顺应命运的过程中把握人生,因此,当我们路遇盲点的时候,可以选择放松、回头,可以选择退缩、避让。

不要在天平的一端多加砝码,用轻松的心态面对坎坷崎岖的人生路,生活必然也会绽放出别样的光芒。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