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墙的背后

作者: 程应峰2018年02月02日来源: 潮州日报哲理散manbet

说到墙,很容易让人想到以色列的“西墙”、德国的“柏林围墙”。这些非同寻常的历史名墙,以它们的独特之处,盘踞在人们的记忆深处。

拿柏林围墙来说,自它竖起之日,逃亡事件就在接二连三地发生。一人多高的柏林墙可以翻身而上,最简单的逃亡方式就是直接翻墙而过。但逃亡者从边境开阔地带奔跑到墙根下,再翻身跃上墙的这段时间内,生死就在俄顷之间。

1961年,十八岁的东柏林青年彼得·费希特尔在到达墙根后,利索地爬到了柏林墙的顶部,只需一跃,就可以达成目标。就在这个时候,枪声响了……彼得滑落在柏林墙东侧。

同年,布鲁希克和他的同伙开着大客车冲击柏林墙,但他们的行动一开始就被察觉。军队和警察以密集的火力向客车射击,客车虽然弹痕累累,起火燃烧,但没有熄火,在布鲁希克的驾驶下加速前进。一声巨响,柏林墙被撞开了一个豁口,客车冲进了西柏林。欢呼的人群拥上前去,发现驾驶座上身中数弹的布鲁希克停止了呼吸。但他依然抬头望着前方,眼瞳中最后映出的,是他梦想中的自由世界。

十八年后,也就是1979年的一个深夜,东德上空出现了一个高度为28米的欧洲历史上最大体积的热气球。当这个热气球接近柏林墙地域时,被东柏林地面警卫发现。三束探照灯直射黑色天幕,追踪监视着这个看来企图越境朝西柏林飘去的热气球。就在地面警卫即将朝这来历不明的巨大热气球开枪射击时,热气球迅速上升,爬上了两千六百米高空,随后不知去向。这个热气球的吊篮里,装着两个东德的家庭,大人小孩一共八口人。他们将生命置之度外,一门心思朝西德领土方向飞去。

由此看来,柏林墙,在东德人心中成了禁锢生命自由的屏障。生而为人,总是向往生命自由的。在这一点上,柏林墙的生死逃亡,就最具说服力。可以肯定地说,在所有历史名墙的背后,都凝结着许多人的辛酸和血泪,它们要么用于抵御外族侵略,要么用于永无休止的战事,要么在民族隔离与分裂中出现。

我想,如果有一天,所有的墙都能变为绿化带,那么,人类就有了更为广阔的沟通空间,人与人之间无形的心灵壁垒自然就会削减甚至消失殆尽。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