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戏团的老虎

作者: 刘启才2018年02月02日来源: 潮州日报短篇散manbet

来了个走江湖的马戏团。

动物天性怕火,驯虎师却要老虎钻火圈来增加看头。毕竟训练有素,只见老虎轻轻一跃,顺利通过。可等到增加难度摆了两个火圈时,这只老虎怕了,它不肯钻。驯虎师用棍子拍打铁围栏,大声喝令,它竟先绕开第一个火圈,然后再跃起钻第二个火圈。如是再三。观众哈哈大笑。驯虎师有些尴尬,也有些着急。他嘴里训斥,手上用棍子击打老虎。老虎怕打,它往后退缩着,像个委屈的孩子。坐在我前排的一个初中生模样的女孩看不下去了,在闹哄哄的观看现场,我分明听到她在说虐待动物。旁边的人,是妈妈吧,低声说了她什么,她却气愤地说:“老虎也是生命呀。”我很诧异孩子的天真。注意地看了一下她,脸色通红,看来是真气了。我有些好笑,孩子,这也算虐待动物,你是没看过真正的虐待动物呢。要把威振山林的猛兽驯化得如同家中温顺的猫,不知打过多少次哟。马戏是个古老的职业。有句话说得好,存在就是合理的。我们成年人虽然对扭曲兽性的行为有时也有些看不惯,但看多了,就习惯了,心安理得,并且从中得到乐趣。

这只老虎,有时又显示出逼急了像要发虎威的样子,让驯虎师也有些紧张和害怕。但他壮着胆把铁围栏敲得山响,抢先在气势上压倒老虎。毕竟被人软硬兼施驯养了这么久,老虎屈服了,很不情愿地跳,终于跃过两个火圈,表演成功。

临近散场时,工作人员在表演场地中央抬来一张长条形桌子,用绳索把老虎捆绑在桌上,招徕观众骑在老虎身上照相,照一次20元。老虎嘴上套着个金属罩,颈上也捆着一条绳,它不好昂首,干脆垂眉低眼做一只温柔的睡虎。许多人上前骑在老虎背上,一手揪着老虎的后颈,一手扬着拳头,作武松打虎状。老虎躺着一动不动,任人摆布。

这哪像令人闻风丧胆的老虎,哪像不可一世的百兽之王?分明就像一只家猫,一只宠物。我不知道,老虎如果猛力挣(这会吓得骑在老虎身上摆造型的人魂飞魄散的),是否能挣脱绳索。也许原来也挣过,一次次,总没用,才变得明智不挣了,即使今天的绳索可能没原来的结实。

说实话,出于好奇,我也想去摸一下老虎的屁股,想去骑一下老虎,但毕竟还有一点羞惭之心未曾泯灭,不忍去。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