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飞来

作者: 伍中正2018年02月03日来源: 潮州日报情感散manbet

田里耕作的农人明显地减少了,很多人喝着酒,喝着茶,边喝边说一些往事,很多预知农事的信息,譬如阳雀飞来,譬如白鹭飞来,他们懒得关心了。

从他们说着的往事之湖里鱼一样地逃出来,我开始了一年的寻找,也开始了一年的耕耘播种。

我不得不一天天关注那些水稻的生长;不得不一次次关注坡地的墒情。在水稻绿绿的身影里幸福地展开笑容,同时念叨那些卧进土里的豆种,看见她们快快活活拱出来的生机,我仿佛看见了秋后好好的收成。

我没有沉沉睡去,在村庄里花朵一样地醒着。白鹭还能云一样翩翩而来,的确是我想不到的,曾经错误地以为去年秋天的无语告别之后,白鹭再不会回来。

当我叶片一样舒展笑容的时候,一下子看见了白鹭,在干净得没有一点云彩的深蓝的天空,她们以大胆的又似闪电般的形式出现,或三五只飞动在一起,或七八只滑翔在一起,整个儿一激动的白鹭家族,飞动起来,她们的身影真像很多被风吹翻的阔大树叶。

我在想,她们的背后应该还有我童年瘦弱风筝的梦想,她们的身下应该是往事一样起伏的山岗,她们的眼前应该是真真切切春天一样明媚的村庄,更是阳光晒亮的树木和炫目的花朵。她们像一些很好的名词在无语飞动,在还有点潮湿的村庄,在很多人都在痛苦告别的村庄,在很多人都在怀念的村庄,我对白鹭充满激情快速地挥手,我真不知道白鹭看没看我一眼?我只看见她们就歇在屋宇对面深深浅浅的松树上,就歇在那些我曾经观望曾经爱恋的松树上。片刻间,村庄就歇落了很多首唐诗,平平仄仄地可以吟哦;歇落了很多阙宋词,声声急声声慢地可以诵读。白鹭飞来,亦如很多简练的句子歇落民间;更像一些白色的音符在树枝上幸福地跳荡。

我收藏了笑容,没有把这个发现泄露,也并没有告诉那些坐在舒适里安心享受酒茶的人。我要用这个发现来活跃我曾经苍凉的心情,便把这个很好的发现藏在心里。

白鹭就这样生活在我生活的村庄。

这是春天飞来的白鹭,她们又从那些树上飞起来,展开她们的纯洁,展开她们的朴素,在天空飞过之后,像一滴滴白色的血液清脆地滴落在村庄的皮肤。白色在动,白色在扩展,接着,她们清澈地融入积满春水的田里,站着时的身子,注定高挑、圣洁。她们比爱情更纯洁的影子成了我一生追随的对象。我看见她们开始了觅食,没人的时候,伸张她们的特有长嘴,目光专注。小鱼儿小泥鳅往往是她们极力寻找的食物。吃饱了,她们从容地站在水田或站在田埂上看望弯弯的村庄,用一生是时光来倾听村庄的心声,用后来的夏天后来的秋天来回忆村庄弯弯的心事,还用嘴轻巧地梳理绵密的羽毛。

我不得不佩服,她们的想法又在长高,又在长大,她们有可能把民间最好的民谣民歌民俗民风装在心里,有可能把最朴素的饱含泥土的芳香,也一切吮吸。白鹭飞来,我才知道,是她们进一步活泛了我对村庄的感情,是她们进一步充实了我眼里的村庄的内容。

白鹭是以这种方式来的,又是以这种方式守候村庄的。有时候,我不得不停下手中的活计,看她们飞动的姿势,看她们歇息的模样,看她们前进的速度和美,听她们一路轻轻的缤纷的呼唤。

我在白鹭到来的日子心情很好,我是一刻也不敢轻看白鹭的到来,一辈子也不敢轻视白鹭的到来,我确信,在山岗,在水田,这不是她们最后的抒情,这也不是她们最后的舞蹈。她们会像池塘的一朵朵白荷,会像一道道情感的波浪,再绽放,再涌起!

守候飞来白鹭,我那让春水浸润的心灵会慢慢变轻,并且一同随白鹭飞起……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