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开花

作者: 董行2018年02月03日来源: 潮州日报情感散manbet

水仙是我养的第一盆花。那棵水仙球根本是朋友送我的礼物,平时也没有太过在意,只是常常浇些清水,放在太阳下暖暖的照着,也就开出了花。忘记是哪一天,去看水仙时,竟发现它长出了十五个花骨朵,虽称不上奇迹,却也着实让我大吃一惊——这其貌不扬的小东西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惊喜。

白色的花,散发着幽香阵阵;金色的花心、修长的花茎、弯成彩虹形状的叶子,还有花的根,长得很舒展,蜿蜒盘曲,几乎布满了整个水盘。我用白色的瓷水盘来养水仙,好像其他罐子什么的都不够温柔——我怕伤了水仙细细长长的根。

水仙开在清水中,犹如沐浴的少女,亭亭玉立。周敦颐在《爱莲说》里称赞莲花道: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我想,用在这里形容水仙应该也是恰当的吧?

有时候觉得,水仙看似柔弱,却也是很坚强的植物。曾经因为忙加上粗心,一个星期左右都忘记浇水,米白色的根已经干得像是从地里挖出来的人参须,可浇上水两天后就开出了典雅的花。水仙的幽香更是让人折服,清新悠远而不刺鼻,不似玫瑰那样香气虽然浓郁却有些许庸俗。

可是谁能想像,这美妙有时是会致命的呢——水仙碱,是剧毒的东西。

水仙是高贵的,因为它有感情,懂得感恩——这种感恩甚至超过了人类。你给予她一潭清水,她就会很感激很知足地开出白花,放出幽香来报答你。而人呢,常常难以知足,也就常常难以快乐。

每一朵水仙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有着她自己的故事,自己的诗,自己的乐章,自己的感情。水仙在撑破骨朵外膜的束缚、张开羽翼、成为一朵美丽的水仙花的时候,就被赋予了灵性。她是天使,不羁的天使,不在乎别人的评价,只是默默地汲取,然后默默地展现,你喜欢也好,讨厌也好,她都会昂着高贵的头颅,开花,凋落。

水仙的败落也让我感动。

水仙在凋落之前是坚挺的,哪怕枯萎得不成样子也依然是高高地昂着头的,乳白色的花瓣已经浅浅泛黄却依然保持着刚开始的样子。然后有一天,就如同一位母亲为自己的儿女操心到灯尽油竭一般,花朵突然怔怔地落下了,就那么落下了。我仿佛听得到那细脆的脖颈终于支持不住折断时那轻微的咔嚓声,就像是一位母亲再苦再累也不会把自己疲惫的一面留给儿女,而当实在支撑不住倒下时,心里出现碎裂时发出的声音,仍是留有遗憾,却明白已经尽力时发出的叹息。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