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 永不退休

作者: 胡建丽2018年02月11日来源: 潮州日报现代散manbet

潮州西湖后山脚下,有一处乱堆乱倒的垃圾带,一个老人在那里铲除清运垃圾、种下花草,摆上石椅。每天从家里煮了凉茶提来这里,免费供给过往行人解渴,从此,周边群众少了一个恶心的垃圾堆,而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有一个组织叫“关工委”,这里的成员多是担任过各级领导职务的老干部。他们常常活跃在各个校园、社区。举行报告会、讲革命传统故事、与孩子们游戏谈心,坚持用正能量帮助中小学生扬起理想风帆。

在集德福利会等民间慈善组织,这里的工作人员多是退而不休的老同志。他们不辞辛劳奔波于城乡各地,走家串户访贫问苦,或送粮送油,或发动捐款,把社会大爱及时传递到困难群众心中。

饶平联饶镇十多位老人自发成立环境卫生整治义工队,每天清晨准时出动,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日复一日,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义工队壮大到六十多人,还带动了许多年轻人积极参与。

就在上月初,市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市直、湘桥近百名老同志,身着荧光色马甲,头戴小黄帽,手持小黄旗,在市区一些路口、马路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交通manbet明劝导,引导群众、商铺共同遵守、维护交通秩序和保护环境卫生,营造manbet明、卫生、有序的城市环境。

这么一些人、一些群体。他们银发白首,花甲古稀,本可以沉湎在天伦之乐的幸福里,却不计报酬,放弃休息,甘当义工。他们图的是什么?

他们什么都不图,而是因为有一种爱。就像一首老歌唱的那样:因为爱,所以爱!这种爱,是对他人,对家园,对这个世界和它的过往及未来的一种爱。鲁迅先生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而他们,这些老年志愿者心中,都有这样的“远方”和“人们”。这种爱,是一种博大、深厚的爱。

或许有人不懂这种爱,或不理解这种爱。但对于这些老年志愿者来说,这样的爱就是他们的快乐之泉、力量之源。在他们看来,职业工作可以退休,但志愿者的这种爱可以永不退休。因为它无关薪水高低、无关职务升迁,而只要服从自己内心的这种爱。在这个世界上,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做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爱,就是最好的理由。自然,这种爱可以永不退休。

老年志愿者们忙碌着辛苦着,但分明也快乐着幸福着。他们在付出爱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爱,并借以丰盛了自己的晚年人生。因此,他们不会抱怨、不会退却。更重要的是,他们一个人带动一个人、一群人带动一群人。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最大的价值就在于此。

向这些默默无闻的老年志愿者致敬,愿爱心永不退休,让manbet明代代传承。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