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年戏

作者: manbet雪梅2018年02月26日来源: 潮州日报情感散manbet

如果哪个村子要唱年戏了,就得提前稍话带信给亲戚们,邀请他们来看戏。

那时,我像个影子跟在父亲身后,一到戏场里父亲就会和他的老戏迷饶有兴趣的侃侃而谈。台子上的戏子穿着色彩艳丽的绸缎戏服,搽脂抹粉,伴随着悦耳动听的乐音,声情并茂的唱着。戏场里看戏的人接踵摩肩,只有中间那些安安稳稳坐在凳子上的观众才是真正的戏迷,其他那些站着的、还有满戏场胡乱窜的都是乘热闹来的。

最吸引我的还是戏场四周卖小吃的摊点,面皮、豆花、醪糟、凉粉……虽然天寒地冻,滴水成冰,但是美食总是阻挡不住人们的味蕾。我拉着父亲的手嘟囔着要吃,父亲哄我说:“看完戏,提捆麻花,我带你去你吴伯家去吃饭。”我早已对那热腾腾的鸡蛋醪糟汤、色香味俱全的擀面皮已垂涎三尺了,哪还想着去亲戚家。父亲拗不过我,最后还是让我过了嘴馋的瘾。现在想起来,那时爱跟父亲看戏多半是因了能过过嘴瘾罢了。

我也有认真看戏的时候,《三滴血》、《华亭相会》这些脍炙人口,看了一场又一场的戏,仍然百看不厌。坐在离戏台最近的地方,目不转睛地盯着台上婀娜多姿表演的戏子,“未开言来珠泪落,叫声相公小哥哥。虎豹豺狼常出没,除过你来就是我……”演员阴阳顿挫的唱词、一颦一笑都让我难以忘怀。

父亲对戏的痴迷却是借助录音机。那些秦腔名家的磁带,从马友仙到任哲中的买了很多。一有闲时间,父亲放开录音机,边听熟悉的唱腔,边干家务活。在录音机里听戏虽然少了形象生动的真人表演,但是高亢的唱腔依然亲切。

俗话说:看戏哩,比事理。一部戏就是一个故事,蕴含着寓意深刻的哲理。寂静的夏夜是看戏的大好时光,乘着皎洁的月光、习习凉风,舞台四周灯火辉煌,演员也神采飞扬,尽兴表演着。记得去年在村上看《拾黄金》那段戏时,当戏中人把拾到的包裹一层一层打开,才是一块石头。戏场里笑声四起,愉快的声音一直荡漾在村子上空。

每到新年来临时,我总会想起小时候看年戏的情景。家乡与众不同的年味就在一场戏里徐徐拉开,让人深深怀念。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