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说钱

作者: 赵之2018年02月26日来源: 潮州日报现代散manbet

春节说钱?你不会玩“万事胜意”“心想事成”的那种高雅词儿么?说“钱”会不会太俗气了?

绝对不会的。中国人喜欢在春节期间拜年时开门见山地来上一句“恭喜发财”;这“财”不就是钱么?说者随口而出,听者“照收无误”,乐得个宾主皆欢。记得贾平凹有一回说:“钱像空气”,这个比喻来得高妙。人生在世,开门七件事,哪一件离得开钱?现如今又不是空谈政治不求个人经济利益的年头,因此,下至贩夫走卒上至“成功人士”,都在想用啥法子走啥门径多来点钱,让钱生钱。

意大利时装商塞茹尼奥尔1994年参加大连时装节时说:“我不知道中国人钱从哪里来,但我知道有人买得起我们的名贵大衣。”这位时装商的感觉很对板。北京的侃爷们不是曾叹息道:“不到深圳不知道中国人的钱有多少”吗?据说深圳的工薪族,目前存款额在四五十万是普通的,单位配卖的福利房按市价算最不济也值四五十万,再加上其他七葱八蒜九菜碟,要凑个百万家当并不犯难。当然,深圳的工薪族“百万富翁”与英国影片《百万富翁》里的百万富翁相比,到底少了一份底气和帅劲,他们要准时打卡上班,下了班也没有美少女抢着与你“拍拖”,更没有饭馆的老板白请你吃饭……

钱像空气,钱顶重要。要潇洒要省心,最好的办法藏在各人的心里。开饭店贩服装是“幼稚园”水平,办工厂搞经营不是人人说上就能上的。有人炒菜不行炒股行,不管它一路熊市“低谷”,硬是脸不变色心不跳,炒出了效益炒出了豪气。有人抱紧了“基金”,当然,挑准帮你赚钱的机构活像挑准替你生娃的媳妇,胆要大眼要明,横竖小赚强似不赚,小赔胜于大赔。再降而言之,也有人掏出积蓄买黄金买国债,眼见得利率蹦不起,但是近年的物价也着实爬得快!

此外,鼓捣房市、邮市、卡市、币市的也大有人在。就是一株君子兰,一方灵璧石,软软硬硬之间分明生长着投资者的莫大希望。据资深的经济博士断言:将来“投资”已不完全是生活拿着手枪迫你干的,而是生命活动的一种方式了。这“生命活动”一词极其逼真传神,生命需要呼吸空气,这与贾氏的“钱像空气”不是“心有灵犀一点通”么?绿色食品健身热,物质丰足心安恬,杜甫先生的“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名言早须改写了,六十岁的退休“青”年多的是。胡子不长时间大把,不闲白不闲,投资大概是一种绝佳的消磨方式,一种健身的体操,经济的游戏!

在中国,越来越老的刘德华的形象最上镜;越来越热的经济类专业最受高考学子的欢迎。季羡林教授曾预言二十一世纪是东方manbet化的世纪,而中国的大学里,manbet史哲最少人学……

这不是一个崇拜英雄的年代。挣100万没人羡称你“大哥大”,丢100万也没人吆喝你“小弟小”,这都是赵钱孙李平头百姓的一段平常经历罢了。

末了,应该“原版”补全贾平凹的那句话。他在“钱像空气”的后面,还来了一句豹尾般有力的后续句:“多了是没用的。”钱啊钱,钱如空气般重要,没有钱固然难受窒息;但多了,你也只能一呼一吸,享用你这身一百多斤“皮囊”所需要的那一“常数”量。正如南洋一位著名的华侨巨富说的:“再富,人也无非‘日食一斤粮,夜睡七尺床’,生无带来死无带去。”有眼光有胸怀的富翁,无不看重钱的流通,钱只有流通才有价值,这一点也和空气一样——他们或将其捐助于慈善机构,或造福于桑梓乡亲,或支持科技manbet教事业……

钱像空气。空手道却千万玩不得。若是在弄钱的方式上摔了跤,岂不是空气一场?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