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笔下的狗

作者: 梁manbet俊2018年02月26日来源: 潮州日报短篇散manbet

意大利人郎世宁,以传教士的身份于清康熙末期进入宫廷供职。他创作的《十骏犬图》,画了十条名犬,分别命为:“霜花鹞”、“睒星狼”、“金翅猃”、“苍水虬”、“墨玉璃”、“茹黄豹”、“雪爪卢”、“蓦空鹊”、“斑锦彪”和“苍猊”。前九条犬均为出色的擅长奔跑的猎手,敏捷强壮,速度耐力惊人,成为皇帝一行围猎时的好帮手,最后那条威猛的大犬,应当是藏獒。从画面所题写的字句看,这些名犬,大都是周边各个部落的首领或地方官进献给皇帝的。画这些名犬,画家使用的是中国的软笔,却按西画的透视和光感等技巧,把犬的形态和神态栩栩如生的表现出来,体现了高超的写生功夫和创意能力。

国画大师齐白石以画虾著称,但他画狗也很有名气。他的《花犬迎归图》,画一蹲柴门边迎归之花犬。此画纯以淡墨勾勒线条,又以浓墨涂写犬耳、鼻、背、股、尾,篱笆则寥寥数笔,不着景深,而情景宛然。花犬摇头摆尾,神态尤为稚拙,别具神韵。另一幅《棕阴锦犬图》,画一只小狗,在一颗硕大的棕榈树下嬉戏。大师似以孩童的眼光,表现出树荫之下狗的自然状态。画中的棕树枝叶,粗略看起来较单调,仔细品赏后,确有心旷神怡的感觉。整个画面表现出至诚至真的艺术境界,令人不禁感叹画家技艺的高超。

画家黄胄以画驴闻名,可他也喜欢画狗。黄胄画狗,最根本的原因是爱狗。他曾在牧区生活过很长时间,热爱并熟悉那里的生活,对那里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尤其是对与人朝夕相伴的牧羊犬更是喜爱有加。他曾在一幅作品上题款曰:“牧民们喜爱猎狗,每家差不多都养狗,这不仅由于狗可爱,而是人们生产和生活都需要有这样一个忠心耿耿的畜生。”黄胄画狗的时候,总是把自己对狗的真挚情感倾注到笔端,不论是单只的,还是三五只在一起的,也不论是跟随主人前行的,还是跟随主人狩猎的,他都画得真实生动、跃然纸上。

画家韩美林逃过manbet革劫难,重新拿起画笔创作的第一幅画,就是《患难小友》,纪念在苦难中和自己相依为命,为保护自己而惨死的小狗。画面上那只通灵性的小动物身上,凝聚着画家的辛酸和悲愤,也折射着人与动物间真挚情感的光辉。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