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暖

作者: 鲍安顺2018年02月26日来源: 潮州日报优美散manbet

春江充满了诗意,总是让人浮想联翩。

尤其早春,那春江犹如一串季节的风铃,摇响了浓浓的早春诗意。她的身影,在春的窗口,若隐若现,娇羞含情。她似乎准备织绣一幅旖旎的春景图。那江水吹皱了的波光粼粼,迷醉了刚刚睁开的春之眼睛,岸柳在伸展脖子,在春风吹拂中,仿佛不经意间就掉进了江水的波光里,身影斑驳,倒景婆娑。

老家江南,初春回暖,怡人的春季正在渐渐拉开序幕。在万象更新之时,百花待开,青草蓄势,春风送暖,万物复苏的征兆像就要揭开面纱的新娘,她就要从冬天走出来的时候,音容倦怠,神情清秀中透出了清粼粼的寒意。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这是苏轼所作的《惠崇春江晚景》诗中的前两句,是为僧友惠崇所画的《春江晚景图》作的题画诗。诗中的桃花与鸭子,本是一静一动的两个画中之物,可是在诗人笔下的春江中,用一个“暖”字和一个“知”字,便完全联动起来,从而让诗意充满了丰沛的鲜活之力。

可以想象,数枝猩红桃花,在画面里分外艳丽。春江里,群鸭戏水,那活泼和谐的动态美,突然就触发了诗人的心智,不仅动中取静,而且静中取意,而且还深含着和谐的天然妙趣。这是诗人突发奇想,我感觉也把僧人惠崇的那份清闲与悠然,在闲情逸致中尽显神采。诗人的想像,仿佛像水中的鸭子从江河里游了过来,似桃花绽放,如春江滔滔。在此诗后两句,诗人写到的发芽野菜与上市河豚,都是时令上的春天信物,悄然而至,就像春江水暖一般,不知不觉。

诗人勾画出了一幅南方早春时的景色风韵。读着诗,我突发奇想,似乎看见诗情画意之外的春江水暖,有绿色、鲜花、春风、暖阳、远山……先知先觉,那气象万千的春天意味,悄然深入到春光明媚的人间,如同鸭子浮在春水之中,那生机盎然的春天,似乎就在它们尽情划动的水波间。

我是个性情中人,努力寻找苏轼那随意之笔中,画龙之趣,点睛之彩。我似乎就是一行走在春风里的古代僧人,聆听悠悠清风,弹拨柳枝心曲,伸手翻开翠绿掩盖下的泥土,那是露出嫩青头的绿,眨巴着惺忪的眼睛,朝我张望。这时,我听见啄木鸟“笃笃”地凿着干邦邦树干的声音,布谷也似乎在树林里哼唱起来了。

“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早春,像一个苏醒的囚徒从冬的牢笼里就要解脱出来,它渴望春雷,眺望鲜花灿烂,身心开阖,在柳絮轻扬中翩翩起舞,似蜜蜂缠绕绿叶,像粉蝶推波助澜,像春意盎然的世界很快就要豁然开朗。

manbet希演唱的《春江水暖》中,风吹柔了柳烟,鱼儿戏水,鸳鸯缠绵,母亲摇来的故事,漂荡在水云间。还有,雨滋润了两岸,来了又去的云帆,是谁把情搁浅在了码头,而在一江春暖的水中,隐约有呼唤声,捎走了匆匆时光,把春暖的梦带到了天边。

是呀,春江水暖,这是古老诗画里绵亘无涯的生命情思。正如现代诗人海子所歌唱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生长在长江边,他却去歌唱大海。然而,他与苏轼一样都在歌颂春天,是春天的魅力,让他们轻松地就走向了人类诗意的圣殿。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