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出赤诚一片丹

作者: 龚仕manbet2016年01月08日现代散manbet

从来没有哪位传记主人公像《阅读徐山林》中的主人公这样,让我思绪万千感慨万端产生如此强烈的崇敬之情。本来,徐山林的名字在安康是家喻户晓天下何人不识君的,但知道他认得他是一回事,全面深刻了解他的身世、家庭、工作、生活和性格脾气的人,就不是很多了,在安康恐怕就不算太多了。以他这样的身份地位,大多数人可能不会从公开的报道或偶尔的接触中就了解他的一切。

感谢作家和谷先生,花费数年功夫几易其稿,为我们呈献了一本很有意义、非常成功的传记作品——《阅读徐山林》。说它成功,是我们读了这本书后,对我们想要了解的人有了一清二楚的了解,对我们想要知道的事情也知道了来龙去脉,对我们所敬重的人给了更加敬重的理由。徐老八十年的人生经历在书中一一展现,脉络清晰叙述精妙,真实而艺术性地刻画了一位有血有肉感情丰沛情系故土勤政爱民的高级领导干部形象。联系到近年来官场的那些负面消息,这本传记主人公的形象愈发显得光彩夺目可亲可敬。当我第一次打开这本书时,是好奇和恭敬的心思;当最后合上这本书时,是尊敬和崇敬的心情

对于安康人来说,这本书的许多内容都不陌生,安康人提起徐山林,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的话题。他对家乡的关注关心,他对安康人的情感情义,安康的许多重大的事情,从经济建设到社会manbet化的发展,都深深打上了他的烙印,许多人都能感觉到,徐老似乎就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乡,秦巴汉水间广袤的山林川道,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闪耀有他大爱的面容闪现有许多美德传诵,要抒写近半个多世纪的安康发展史、社会史、人manbet史或者地方志,徐山林都是避不开绕不过的人物话题。

《阅读徐山林》并不仅仅是在讲一位秦巴儿子的传奇故事,它涉及其身世、家庭、业余爱好等,对于那些喜欢猎奇的现代读者来说,我不知道他们会有什么样的感想,但我要说,这本书结构之明畅、内容之丰富、思想之深刻、情节之感人,与那些叱咤风云、影响历史、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传记相比,一点也不逊色。“伟大的时代要求有伟大的人物出现。”是的,徐老非凡的人品、学识、才干、贡献,他对故乡的无限眷恋之情、他对人民的大爱情怀、他为百姓利益日夜操劳、他在慈善方面的懿行善举、他在manbet化方面的深厚修养,凡此种种,更让我们肃然起敬!

从《阅读徐山林》中查考,徐老从解放初参加工作算起,包括担任安康县委书记、地委书记,在安康工作的时间是16年,而在省城工作时间前前后后算起来长达46年(包括任省决咨委主任和省慈善协会会长),远远超过在安康生活和工作的时间。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徐老无论是在家乡任职还是在省级领导岗位上,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家乡人民干实事干好事的桑梓情怀,为家乡建设和发展所倾注的心血和作出的贡献,是叫人百肠回转无限感慨的。安康有多少慈安桥在倾听过往行人对徐老的赞颂,有多少被救济的贫困人家在感恩戴德!还有“藏一角”,徐老把那价值连城的藏品没有卖钱,没有留后,而是无偿捐赠给家乡,为我们安康再增一处人manbet景观,随着时间的推移,“藏一角”越来越显示出独一无二奇特瑰丽的社会价值。真的,我也算见识过世间许多人和事,没见过像徐老这样把家乡视为母亲、对故乡情有独钟、这么情深意长这么真情回报跪乳反哺把故乡情演绎到极致的赤子。

“捧出赤诚一片丹”“愿效寸草报春晖”“一瓣心香献众亲”“奋臂勇实践,宏图酬人民”,徐老诗中这些美妙的诗句,既是他的心志,也是他的写照,当官的能做得像他这样,既是老百姓的福气,也是家乡人的骄傲。中国人一直有“盖棺定论”一说,美国谚语也说:“大树倒下才量得最准”,似乎人一直活就无法下最后结论,但我要说,只要是认识徐老的人,只要是读过《阅读徐山林》的人,就会敬重他的人品,就会敬仰他的人格,就会敬佩他干事业的雄才大略和干工作的恢宏气魄,他披肝沥胆夙兴夜寐为家乡为人民做的大量实事好事,他波澜壮阔的巍巍业绩,将会长久的在秦巴汉水间流传,无论现在还是未来,人们都会在心中为他留一块地方建起一座丰碑,并燃起袅袅的心香。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