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饺里的“爱情”

作者: 刘月新2016年01月16日爱情散manbet

一则听来的故事。

涛,12岁没了父亲,与母亲、弟弟、妹妹生活。20岁时经人牵线,涛与邻村姑娘琴结了婚。琴勤劳朴实,善良厚道,下地劳作,推碾磨面,烧火做饭,样样做得有板有眼,一年后,生下一女。涛的母亲自然是心花怒放,涛却一天天郁闷起来,茶饭不思,日渐消瘦,后来卧床不起。母亲与妻子陷入深深的苦闷之中。

一天,婆媳俩来到涛的堂婶家,向她发出求救之请。

涛的堂婶,大涛5岁,生在书香世家,人标致,又知书达理,行走坐卧,待人接物,都是贤淑美女的味道,十几岁时,家庭突遭官司,从此家境败落。涛的堂婶与丈夫相亲相爱,孝敬公婆,尊敬乡里,一双儿女健康聪颖,在亲朋邻里中很有一席之位。心性要强的涛暗恋自家婶婶不能自拔,他明知这是一场伤风败俗又见不得天日更不会有任何结果的白日梦,无奈,只有自斟自饮自酿的苦酒,直到有一天感觉行将离开人世,才在慈母苦苦哀求下讲出实情。

这天,婶子把屋里屋外收拾一新,把涛接到自己家给他包饺子吃。涛躺在婶子炕上,看婶子忙上忙下。婶子坐在炕沿边包饺子,一边包,一边跟涛唠嗑。包着,唠着,涛发现一个问题。问,婶子,今儿个就咱俩吃饭,你怎么还和两样面啊?原来,婶子调了一盆馅,和了两块面,一块黑面,一块白面。

聪明的婶子本是不露声色地做着这一切,经涛一问,依旧是不露声色却意味深长地说出这样一段话:今儿个这饺子一准好吃,嫩韭菜,新鲜肉,还有鸡蛋,用香油调的馅。面,有黑的,有白的,可馅都是一样的。有句俗话叫包子好吃不在褶,这饺子好吃也不在皮黑皮白啊!

在炕上躺了几个月,瘦如枯柴、精神麻木的涛一激灵。与其说是婶子包的饺子刺激了感官,不如说是婶子刚才的一番话,使他濒于僵死的大脑神经复活了。

聪慧、善良的婶子,在了解到侄子苦衷后很是动了一番心思,在自然而然中用一个浅显的道理来说服侄子;同样是聪慧、善良的涛,躺在婶子炕上,默默接受着婶子的关爱,但他分明感觉到这份关爱,虽然有着母亲往日里那种深深的不求回报的爱,但断然不是妻子平日里那种自然而然的毫无距离的爱,婶子对他的爱传递了一种只有他自己才能感受到的信息,这信息庄严、神圣,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自此,涛的病竟奇迹般好了起来,身体在复原,受伤的心也在复原。

我猜想,婶子的这顿饺子,会在涛的胃里美上一辈子。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