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炉老吴

作者: 周成新2016年01月24日现代散manbet

顾丽红 “锅炉”是我以前单位的一名同事,名叫吴明华,贵州人,个头不高,体型微胖,长着一张圆鼓鼓的娃娃脸。刚认识那会儿,他正在单位从事锅炉工岗位,为了简化,我便称他为“锅炉”。

锅炉并不老,才三十七八岁左右的年龄。称他为老吴,是因为我俩之间相处久了。久而久之,感情越深,就显得越来越老了。

第一次认识锅炉是2005年那会儿,我在后塍袁家桥一家染织厂从事行政、人事、安全、后勤等一锅子杂七杂八的活儿。在一次锅炉间的安全检查中我认识了他,与其他人不一样,每次检查完要求整改签字时,他总是憨厚地笑嘻嘻对着你,虽然样子有点傻,却给人一种易亲近、好相处的感觉。于是,每次去锅炉间我总是第一个与他说话。

那时的我大学刚毕业不到一年,人生地不熟。锅炉宿舍便成了我晚饭后的唯一去处。工厂位于江阴、张家港的两地交界处,无论去哪儿都很难着边。于是,我们经常在宿舍吃饭、聊天、喝茶,谈过去、想未来,畅所欲言、无话不谈。就这样,我们越走越近、越聊越熟。就像两个在外的流浪儿一样,相依相靠。

同是年轻人,尽管在年龄方面相差五六岁,可我们之间却像兄弟一样形影不离、亲密无间。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一起骑车、一起购物,一起上网、一起溜冰。当然也有最疯狂的时候,我们曾为了改善伙食,一同骑车去南沙街上吃炒菜。为了省门票,在荆棘的山坡上偷越铁栅栏去登华西村的长城。为了心中的爱,一同上街买花并硬着头皮送到女孩的宿舍。

我们好聊、我们好吃,我们好玩,我们好乐。尽管后来,我辞职离开了那家染织厂,跑到了四五十公里外的一家钢铁厂上班。但每逢周末或是节假日,我还是大老远地乘着公交跑去他那里。一起吃饭,一起洗澡,一起逛街,一起溜冰。无论走到哪,我们都会联络。都会在不经意间想起对方,白天或晚上突然给对方一个惊奇,打个电话聊聊天说说话。

后来,我结婚了。锅炉也换到了后塍街上的另外一家染织厂。岗位变了、内容变了,他已从原先的锅炉工变为机修工,从烧锅炉变成了给织机上轴。锅炉的工作变得轻松,环境变得更好,工资待遇也有了很大的一个提升。

有一次,我与妻讲起我与锅炉之间的事。妻子听后呵呵大笑,两个男人之间的感情怎么也会搞得如此亲密。我笑道,这都是环境造就的,与锅炉相处的那段日子是我学校刚毕业,工作生活处于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患难见真情,正因为此,我忘不了我们之间的这段情谊,更忘不了锅炉这个人。

虽然出身贫穷、manbet化水平不高,但这并不影响两个人之间的交流和相处。在我心里,锅炉就像是大哥一样的细致和热情,毫无保留地帮助我,关心我。这种发自内心的真诚和无私让我十分感动。而对于他,除了关心,我唯一能做的也只是在空闲的某个时候给他打打电话,问寒问暖。并劝他早些结婚。

关于婚姻,我曾经问过锅炉,你为什么还不结婚,你年龄不小了,也该找个女人好好稳定下来了。可每当我问起时,锅炉却总是微微一笑,一个人过,无拘无束岂不是更好。

表面上好像是显得若无其事,但我知道,这并不是锅炉的真实想法。锅炉曾有过N次相亲,真心的、假意的,本地的、外地的、老家的,年纪大的、年纪小的,结过婚的、没结婚的,甚至还有结了离不了,离了断不了的。总之,人世间的各种情感奇人他都见识过了。当然,他在女人身上也吃过亏,也占过便宜,也上过当,也掏过心。可无论故事多么惊奇多么曲折,多么感人、多么伤心,最终的结局,他仍旧还只是一个人。尽管如此,锅炉却还是十分满足,不管曾经的结局如何,毕竟他也曾经爱过、恨过,甚至疯狂过。何况他还年轻,还有时间去好好等待、好好付出。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就是这样,你简单、别人就简单,你复杂,别人就复杂。很多时候我们总希望别人怎样,却从未想过自己先怎样。要求别人的同时,我们却往往忽略了自己。用真诚换取真心,用简单换取幸福,我与锅炉之间的友谊就是这样,不图别的,相互之间简单、快乐、幸福就行。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