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绍兴

作者: 何焱红2016年01月25日写景散manbet

初见绍兴,已是深夜时分。清爽的古街,婆娑的光影,渐渐沉睡的城市,将我们带进了梦里水乡的世界。

我们在书圣故里的躲婆弄住下,细长而笔直的青石巷,古韵中透着浓浓的墨香。旅途的疲惫一扫而空,在暮春的深夜,温柔如此可人,也许是对绍兴仰慕已久,我惊呼着,就这样遇见了绍兴的夜色,抑制不住的激动。穿梭在石巷里,偶然掉落了几丝雨滴,仿佛戴望舒的《雨巷》一般,那个结着丁香般忧愁的女子,轻踏在平平仄仄的诗行里,春风呢喃又怎能细诉此时缱绻,粉墙青瓦,摇曳着梦一般的灯盏,和着云烟似的春雨,撩人的雨夜,绍兴,如此清凉。

倘若我从未来过绍兴,鲁迅先生依然活在曾经的教科书里,那些关于百草园的童年记忆,也不过是刻上记号一般,在我远去的童年史册中,无声无息。然而这一次却不同,我走进了先生的世界,刻着“早”字的课桌还在,和私塾里的琅琅书声,仿佛又一次在汹涌的人潮里,在四角的天空下缭绕。百草园对先生来说,是一整个欢笑的童年,大概每个人心里都有着一个百草园吧,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去寻找着心心念念的关于先生的童年的小天地。从三味书屋到百草园不过是穿越一条弄堂的距离,却似穿越了一个世纪的幽远。绕过迂回的弄堂,当我看到眼前的百草园,些许失落,如今的它,只是一个荒草丛生的园子,那些与先生一同飞舞的童年,早已消失不见。青砖碧瓦还在,翘檐飞阁依然,只是太匆匆,宛如浮光掠影一晃而过,油菜黄花在阳光下频频颔首,荡漾的只是游客与时间赛跑的青春吧。

在这样一个春天里,行走在绍兴,无疑是件浪漫的事。浪漫的还有沈园的春色。这是个与百草园相隔不到二百米的园林。沈园也叫沈氏园,它因为陆游与唐琬的爱情故事而生动。它有着江南园林的精致与时光雕刻过的典雅,唯一不同的是一千年以前发生在园子里那个凄凄切切的故事。园中有一块石壁,一曲《钗头凤》成了沈园的精华,站在香樟树下,聆听熙熙攘攘的游客朗读着“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缠绵悱恻的爱恨离愁再一次从浩淼的历史中走来。想来,曾经刻骨铭心地爱过一场,再深深的别离,纵使回首的一瞥,哪怕只是稍稍一瞬,便是长久一生的回味。唐琬终究是个多情而痴情的女子,纵使她才华横溢,却也逃不过感情的劫,爱的离殇刻在伤痛的回眸里。倘若没有那个午后的相遇,也许,曾经的海誓山盟与耳鬓厮磨,终究会尘封在日后的一蔬一饭中。正是生命中逃不过的劫,让这个如诗般的女子,编织着曾经的爱郁郁寡欢,泣血而去。

我从来不敢要求地老天荒,可是谁又能阻止爱过之后无奈的转身?池里的浮萍聚了又散,这一池寂静的荷塘啊,成千古绝唱,一抹萧索的离愁,在暖暖的春日里,沁了满怀冷落。转角的林荫路上,灰素的青墙,爬满了一墙的绿意盎然,满满的绿色,写的正是我们的春天吗?一瞬间,我拽紧了同伴的手,就似害怕离别一般,紧紧地握着手心里的温度,我多想说,是相遇,也是一生!

绍兴的春天是水灵的。石巷、小桥、流水,形成了一幅春意盎然的景致。诗情画意的江南还在,灵动依旧。我是在海边生长的女子,对水的依恋与生俱来。然而,绍兴的水意却是可以让人满载着回忆的。岸柳青青,流水潺潺,拂面而过的是古城的温柔,我的心因为这个古城而温柔着。连脚步都是轻盈的。生怕惊扰了曾经的旧梦。我们穿梭者,频频回望。乌篷船、桨声梦呓,摇橹着几代船夫的辛酸与艰难?漫步在历史古街,满眼无穷无尽的斑驳。褪了色的木拱与横梁,斑驳的墙,和半响青蓝半响绿意的窗格,从未走远的故事就在我的眼前。

此时,最惬意的莫过于找一个沿街的老铺子,喝上一碗咸豆浆,再来一根刚炸好的大油条,和同伴一起畅聊着江南。就这样,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人生因为这行走变得五彩斑斓。我羡慕古街的老宅里,那一丛丛绿树葱茏,朵朵的鲜花盛放。绿意掩映着老绍兴的悠闲与韵味。旅行的美好正是因为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

与绍兴的相遇,在我长满青草的光景里,它让我闻尽了花的香味和春色蔓延的欣喜。是梦不是梦,也许这就是绍兴。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