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两株金银花

作者: 钱志芳2016年01月26日现代散manbet

又是秋风送爽,落叶纷飞的季节,路边的银杏树像蝴蝶般飘落下来,只剩下孤零零的树干,感觉清冷孤寒;小草也渐渐枯萎,失去了平时的绿意和生气;花坛里的各种鲜花也纷纷黯然凋零。

家里的两株金银花依然绿叶长青,枝叶葳蕤,生机勃勃,种在地上的那株,沿着墙壁不断攀岩,不知不觉,已经悄然爬上了二楼的窗户。它像一个精力充沛的年轻人,举着绿色的枝叶,张开四肢不断向外扩张,很快,就占据半壁江山了。那壮观的模样,人见人赞呢!

这花,来自遥远的浙江老家。每年回老家,我和老公除了串门吃饭,还要到浙江的田野里走一走,瞧一瞧。或许是别样的风景,所以我和老公会不约而同地走向大自然,走到沟沟壑壑,哪怕是瞧一眼小草也觉得格外新鲜。

有一年春节我们来到很远的一个土坡上,荆棘丛生,但是有很多绿叶依然青翠欲滴,到底是什么树呢?我们不顾荆棘刺痛手臂,一头钻进了小树林,扒开枝条和枯木。脚下都是窸窸窣窣的树叶,满眼都是爬藤的小树,和各种各样的野草。虽然有些失望,但是不想放弃,一直摸索着慢慢往前走。先发现很多青翠漂亮的叶子,顺藤摸瓜,终于找到了很大一棵金银花。

“这棵树至少十年了,你看它的枝叶已经覆盖了大半个小树林呢!”老公仰望着高高,爬上小树的金银花藤,感慨。

“我要把它带回张家港!”老公忽然坚定地说。“这个金银花和别的野花不一样,你看其它花好看,叶子就不好看,或者一到冬天叶子就凋零。而它,不但花好叶美,还是常青树,而且在这样的荒郊野外能有这么大一棵树,是很难找到的呢!”

忽然就觉得,欣赏金银花的人,有和金银花一样的品格呢!

我连忙点头同意。

从老家找来铁锹,两人带上手套不停地挖啊挖,大半天的辛苦努力,终于把金银花根挖了起来,去掉了很多枝叶,小心翼翼用蛇皮袋包好,放到车里带到了张家港。

现在,站在花藤架下,默默地凝望着它,很是不解,没有脚,也没有手,更没有找任何人帮忙,却不管不顾,不畏不惧,勇往直前向上攀去,这,需要何等的勇气?

还有一株金银花,其实叫红黄花,它的枝条是红色的,开出的花是红黄的,是金银花的另外一个品种。

它是老公隔壁厂的一个老板送给他的,因为工厂要搬迁了,老板知道我老公喜欢花花草草,就送给了我们。

住在一起有五六年的功夫,每天吃了饭你来我往串门走走聊聊天,有时家里缺一少二,总是先借着,等上街买了再还。相处久了,也就有感情了,而今,都各奔东西了,忽然就觉得友情弥足珍贵。

前阵子他老婆来玩,我妈非常热情地接待她,拉着她兴致勃勃聊天,拉家常,如同久违的亲人。

她看见我家种植的那株金银花,也感慨:“都这么大了?今年开花了没有?”

是啊,每盆花背后都有它的故事,睹物思人,让我们有那么多美好的往事可以回忆,那就是幸福的回味。

想想,寒风瑟瑟中还有两株美丽的金银花,以及它背后的美好故事,何尝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