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令

作者: 马洪利2016年01月29日现代散manbet

“小雪”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也是农历冬季的第二个节气。太阳黄经达到240度时,是小雪节气的开始,从每年11月22日或23日开始,到12月7日或8日结束。“小雪”的到来,意味着冬季降雪即将拉开大幕。

“小雪”是反映天气现象的节令。雪小,地面上又无积雪,这正是“小雪”这个节气的原本之意。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这就是说,到“小雪”节气,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雪下得次数少,雪量还不大,所以称为“小雪”。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它和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产”、“雪是麦田好棉被,雪多枕着馒头睡”……从一些关于“小雪”的谚语中可以看出,小雪期间如果下雪,来年庄稼就会长得好。“小雪”节气一到,家乡长清的人们就忙着开始储存冬季大白菜,担心收获晚了会遭到冰雪寒潮的突然袭击。因为家乡是远近闻名的林果产区,所以在很久以前就有了“到了小雪节,果树快剪截”的谚语,说的是加强果树的冬季管理,极力搞好果树冬季修剪整形。此外还有诸如“节到小雪天降雪,农夫此刻不能歇”、“小雪封地,大雪封河”等谚语,也都从多方面说明“小雪”节气与农时的密切联系。

上世纪初期,在家乡还流传着诸如“小雪到,睡懒觉”、“小雪小雪,暖暖被窝”和“小雪到了天气冷,晒晒太阳猫猫冬”等谚语。意思是说,“小雪”节气过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农活结束,冬闲开始,就不用再忙着出力干活,参加劳动了,顶多上山拾点柴火,或三五成群地抱着膀子聚在一块唠唠嗑。现在看来,这几句谚语显然有些陈腐过时,不合时宜了,因为现如今的新农村已经是日新月异、今非昔比,许多家乡人正集中精力、鼓足干劲充分利用冬闲时间,忙着学技术、上项目、搞建设、奔富路。

在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冬应肾而养藏”,小雪节气是补肾的好时机。肾在五行属水对应黑,平时可多吃些黑色的食物,以补养肾的元气,如紫米、黑豆、黑芝麻等。益肾食品还有腰果、芡实、山药熬的粥,栗子炖肉、白果炖鸡、大骨头汤、核桃等。合理的饮食,可以使人身体强健、益寿延年,而饮食不当则是导致疾病和早衰的重要原因之一。为避免血液黏稠,应多食保护心脑血管的食品,如丹参、山楂、黑木耳、西红柿、芹菜、红心萝卜等。同时,还应适宜地吃些降血脂类食品,如苦瓜、玉米、荞麦、胡萝卜等。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