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的猪大油

作者: 朱旭2016年01月31日现代散manbet

猪大油,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并不陌生。顾名思义,猪大油就是从肥猪肉里提炼出来的油脂。我们这里做菜一般都用花生油。在我小的时候,花生油常常不够用的,人们就用猪大油作为补充。

在那时,物质十分匮乏,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很是拮据。平时,人们很少吃肉,年头到年尾,能吃七八回就很不错了。现在,人们都愿买瘦肉,不愿要肥肉,而过去正相反,人们大都想买肥肉,瘦肉反而少有问津。这是因为肥肉既能当油,吃起来又香,人们都想割而变得紧俏。

除了肥肉,还有板油(猪肉里面、内脏外面成片成块的油脂)和花油(又叫水油,猪各种内脏外面附着的一缕一缕的油脂),都可用来制作猪大油。把这些原料弄干净后,切成小块。把锅烧热,倒入原料,不断翻炒。随着不停的加热,油水不断地溢出。待原料炼成金黄色的小粒,锅内油呈淡淡的黄颜色,即可停火。用漏勺捞出油渣,把热油倒进盆子里。猪大油彻底冷却后,就变成了雪白的膏状。有时候,我们孩子们就把炼猪大油的油渣当点心吃,也可炒菜,吃起来都满口生香。与一般植物油相比,猪大油有不可替代的特殊香味,会使菜肴更为美味,可以增进人们的食欲。

我的老家地处山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前,地瓜面煎饼一度成为当地人的主食。在外面玩累了,感到饥肠辘辘了,我就跑回家,还不到吃饭时间,这时猪大油就派上了用场。我取出一个碗,从盆里搲出上半调羹猪大油放进去,倒入暖瓶的热水化开,再倒入一些酱油,加上一点盐。氤氲的香气袅袅上升,直沁人心脾。我把煎饼撕成几片,泡进碗里,用筷子夹起送进嘴里,吃得津津有味。有时图省事,干脆把煎饼从头到尾抿上猪大油,顺上几根咸菜条,卷上,吃起来香喷喷的,也挺过瘾。

猪大油味甘、性凉、无毒,有补虚、润燥、解毒的作用,可治脏腑枯涩、大便不利、燥咳、皮肤皲裂等症。寒冷的冬季,母亲的手肯裂口子,严重时还会渗血汁。记得那时,母亲把锅烧热,将一些猪大油放锅内熔化,趁热加入少许白糖,调均,冷却后成膏。母亲把它搽在患处,一天二三次。用上几天,裂口就明显小了,母亲的皮肤也红润细腻了不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猪大油渐渐淡出了我们的生活,当下已很难觅到它的踪影了,不过一旦回想起来,我心中还是充满感动与温馨。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