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师的记事本

作者: 佟才录2016年02月03日现代散manbet

因为有远道而来的朋友要来家里面做客,妻子看了看我说:“你去理个发吧,头发有点长。”

以前我理发都去正街上的“剪艺人生”,现在看恐怕时间上来不及了,我只好委屈自己,去小区里的那个小理发店。

小区里的理发店,门脸不大,装潢也简陋。我走进去时,小小的理发厅,只有老板娘一个人在屋里看电视。见我进门,她起身笑脸相迎:“师傅,理发?”随即抱歉地说,你能稍等一会儿吗?我老公出去了。她又抬头看了一眼钉在墙上的石英钟,说:“快了,快了,一会儿就能回来了。”

我坐在椅子上等,眼睛不经意地环视了一圈,最后目光停落在理发台上放着的一个小本子上。我最初以为那是一本“顾客意见簿”,这样的小本子应该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国营店铺里最为常见,现今几乎绝迹了。我怀着好奇心拿过那个小本子随意地翻看,看了之后才知道这只是一个普通的记事本,一张张纸页上工工整整地写着:

8幢501 李大爷 2015.2.17

3幢802 赵大叔 2015.4.28

5幢403 孙大哥 2015.6.30

……

这上面记录的都是些什么?我有点看糊涂了。看我一脸莫名其妙的样子,老板娘笑着对我解释:这是我们小区内所有残疾人或瘫痪在床老人的住址、姓名和本年度理发时间的记录。我老公为这些特殊人群免费登门理发……刚才我老公出去,就是给9幢202室的周爷爷理发去了。周爷爷今年89岁了,虽然没有什么病,但上下楼走路都很不方便。我又问,那为什么要把每次理发的时间在本子上记下来呢?老板娘笑着说,我老公每隔一个月为他们理一次头发,把每个人上次的理发时间记录下来,是为了方便下次能及时为他们登门理发,只要翻一翻记录就知道哪天该去给谁谁谁理发了。

不一会儿,一个瘦削脸膛的中年男人背着工具包回来了。他对我点头笑笑,然后一边吩咐女人给我洗头,一边拿起台子上那个记事本在本子上刷刷写着什么。不过,我现在已经知道他在上面写些什么了。之后,他又进里间换了一身干净的蓝大褂出来,开始给已躺在理发椅等待的我理发。他动作娴熟,理发剪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便为我理好了。我站起身照镜子时,眼角的余光看到镜子里站我身后那张清癯的脸上,散发着一缕和善的光辉。

付过钱后,我并没有忙着离开,我指着台子上那个小本对他说,为什么要免费给那些残疾孤老瘫痪理发?中年男子粲然一笑:我是个孤儿,从小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后来进城开了这家小小的理发店,也是小区里的街坊邻居照应着,给我一口饭吃。虽然我现在没有多少钱,但也想回馈社会。我就想用我的手艺为小区里的一些弱势群体献些爱心……

临出门口,老板娘大声说:“谢谢惠顾!欢迎下次再来!”我说:“我会的,我一定会再来的!”真不是客套话,我决定以后就在这理发了。不为别的,就为了理发师那颗金子般的心。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