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风箱的岁月

作者: 陈树庆2016年02月03日现代散manbet

与儿子到乡村民俗馆参观。儿子看着橱窗里一台被擦的干干净净的风箱。问我,风箱是干什么用的?我说是用来给锅灶鼓风用的,然后用手比划着,描述给他。但他最后仍是一脸茫然。但熟悉的风箱一下子打开了我记忆的闸门,把我带入了那个拉风箱的岁月里,拉风箱“吧嗒吧嗒”富有节奏的响声似在我耳畔又盘旋起来。

风箱,又叫风匣,是北方灶间常见之物。木制,里面装着一块绑着鸡毛的活动木板,用来抽风和送风,单杆或双杆拉动,风箱后面有一个活动的进风口,安装有一块活动小木板,相当于进气的“阀门”,靠锅灶的一边留有出风口,拉动时风就会从出风口中吹出。当拉动风箱时,进风口上的活动小木板随着气流的进出有规律的“吧嗒吧嗒”直响,很有节奏,鼓吹灶膛使灶火旺盛。而帮着家里拉风箱,是农村孩子们常干的活儿。拉风箱既是个体力活还必须讲究技巧,拉风箱用的是巧劲,长拉短放、快拉慢推,才能使火苗匀称而又不费柴。刚生火时,风不能大,大了容易将火吹灭,只需轻轻拉动即可;等引火与灶内的柴草充分燃烧,再放进玉米秸之类的硬柴禾,就可以用力拉了,如烧的是木柴,则需要更大的风力。根据所做饭菜的不同,拉风箱的快慢和力度也不同。炒菜需要急火,风箱就要快拉;而最考验拉风箱功力的是蒸馒头,开锅之前要用急火,开锅之后需manbet火慢熬,拉风箱就要先快后慢。有时候,风向不对或天气潮湿,风箱拉起来会感觉很重的样子,灶膛里会反烟,烟熏缭绕,呛得直咳嗽。拉风箱是我儿时每天的“工作”,放学回到家中,就帮着母亲拉风箱做饭。母亲把灶膛里的火生好,我坐在小板凳上负责烧火加柴拉风箱,一推一拉中,“吧嗒吧嗒”的声音伴着红通通的灶火映红了我的脸,锅底的火苗一上一下地窜,舔着锅底。在我的童年里,“吧嗒吧嗒”拉风箱的声音成为了一声声起床铃,每一个清晨,我都是在母亲拉风箱的声音里醒来。长大,外出读书,回到家,看着母亲在灶屋间忙忙碌碌,偶尔自己会搭个下手,过去帮她拉风箱。斗转星移,物是人非,而风箱成为我远去童年生活的唯一见证。

社会的发展,农村的炊具也不断改进,伴随着家用炉具逐渐被液化器、煤气、电器等所替代,风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从我们的生活中淡出。在城市定居下来后,无比怀念那些清晨或傍晚,风箱“吧嗒吧嗒”的声音伴着空气中淡淡的柴草的烟味,就像一首极其动听的乡村交响曲,成为一道抹不去的记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