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俺家的传家宝

作者: 郝天鹰2016年02月08日现代散manbet

周日里,我和女儿去乡下看望姐姐,如今乡下今非昔比,乡村超市里高档礼物琳琅满目,和城里不分上下。走进姐姐的村庄,我们决定在村口的超市里买些礼物。

超市里的老板很热情,看到我们挑选了几件贵重物品,老板更是笑逐颜开地说:“下次再来。”

超市离姐姐家不远,姐姐早已在门口等候了,看我们走近,她七岁的小孙子也高兴地手舞足蹈起来。

女儿最喜欢小孩子,一把把他搂在怀里,拿出刚买的虾条递给他,小家伙就“咔嚓、咔嚓”吃起来。吃了一会,小家伙就对我喊:“姨姥,我渴了”。我赶忙把买的纯奶打开,小家伙却摇摇头。正做饭的姐姐说:“他不喜欢喝纯奶”,并招呼他喝开水,小家伙却不买账哭着要“娃哈哈”。女儿拉着他说:“走,我带你再卖去。”

不一会,小家伙喝着“娃哈哈”心满意足地回来了,女儿却一脸怒色。我有些诧异地问:“怎么不高兴啦?小家伙气你了?”女儿说:“不是,是店老板。”

原来,店老板看到女儿又一次光顾,还没等女儿站稳,就有些着急地说:“你们刚买的东西少付了十元钱。”女儿自尊心强,看店里那么多人看她,一下子也有了火气大声说:“我们挑好的礼物你说多少钱我妈就给你多少,咋错的?”店主赶忙赔不是说:“是我的错,虾条都是两元一小包,一大包里有十小包,我都是卖小包的,整包卖我不习惯,脑子一时没转过弯,按十元钱留的。”看女儿有些茫然,店主又说:“你不信回家问问价,心里有数就行,往后多来照顾我的生意,我不是想要那十元钱。”女儿嘟囔着:“我们又没问价,你怨谁。”

听到这里,2007年的一幕浮现在我眼前:那年暑假里,我去老家看望七十多岁的父亲,父亲执意去五里外的集市上买西瓜,他认识一个瓜农,他说那家自产的西瓜又甜又是沙瓤的。不一会父亲骑着三轮车回来了,看到好几个大西瓜,父亲说:“快称称,我一路子都纳闷,今天花的钱太少了。”母亲称了称说:“五十斤。”父亲说:“是那老弟算错了,少收了我五元钱。”说完,顾不上擦一下脸上的汗水,不顾烈日炎炎,骑上三轮车马不停蹄地给买瓜人送钱去了。

想到这里,我果断地对女儿说:“快把十元钱送过去,乡村小店本小利薄,老板也不容易。”善良淳朴的父亲虽然去世了,但我要把他的“诚信”精神代代传下去。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