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林

作者: 丁明烨2016年02月08日现代散manbet

儿歌曰:天上下雨地上洇,人留儿女树留根,人留儿女防备老,树留根芽待来春。

农村的风俗,一个家族的老人去世后,要埋葬在一块林地上,按亲疏、辈份依次行穴安葬,夫妻合葬在一墓,一座座坟头,象征一个个家庭,也被称为阴宅。

农村人相信风水,按照风水先生的说法,一个家族后世的兴盛,与阴宅的风水关系密切,甚至比现世的住宅影响更大,因此,族人们更注重阴宅的选择和养护。

阴宅最好的位置选在依山面水的山坡上,阳光明媚,视野开阔,顺风得水,看着就让人舒服。抑或选择地势平整的原野里,安适宁静,怡然自足,然后栽种上一些花草树木。坟地中的树木被认为有魂灵庇护,少被人损毁砍伐,长年累月,绿茵繁茂,古木参天,称作老林。

老林既是祖先安息的地方,也是后辈人的一种精神寄托,还代表着人类生生不息的顽强生命力,是原野中意缊丰厚的一道风景。当地人每逢节日到林地祭拜祖先,称作上林。

每到清明节,或农历十月初一,人们纷纷来到老林上坟烧纸,寄托哀思,缅怀故去的亲人。农历除夕的下午,族人们也一起到老林祭拜,意即请老人回家过年。

慢慢地,老林已成为了一种符号,一种象征,静静地耸立在山野上,茂密在每位族人的心灵深处。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