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橦”

作者: 李建平2016年02月18日现代散manbet

“橦”其实就是家乡丹凤棣花水沟村里的一座山名,在家乡,人们将老式打菜油用作撞击的大圆木称橦,这座山因其正居沟的中间,将原本的一条沟一分为二,远远望去,犹如一个巨大的木楔塞在沟的中间,因其像“橦“而得名,幼时少见识,印象中它非常遥远,在很深很深的山里。

四十多年后因移栽一颗大树的缘故,让我再一次来到家乡水沟,以前的黄胶泥土路早被宽敞的水泥路所代替,开车十几分钟就来到“橦”的面前,记忆中那熟悉的山峦,清新的空气,过腰的蒿草,“橦”前挂壁的山路随着山风扑面而来,山上的植被较之以前要茂盛很多,蒿草布满河床和路边。在以前是看不到那摇曳茂盛的蒿草的,困难时期,临近村庄的山上别说树木,连草都很少,光秃秃的。进入秋冬闲暇时,沟里人裹着头巾,扎着缠子、拄着搭柱、挑着担子一路艰辛地来到老家的村里,吆喝着他们肩上用汗水得来的破柴和蒿草,“谁买草草柴来”的声音不绝于耳。每当山里的挑夫从门前经过,叫卖声就会灌入我的耳鼓,“谁买巧巧鞋来”我跟着喊,一段时间成为邻里亲朋的笑资。童年的记忆已很模糊,只记得“橦”的半壁上那用铁锤钢钎铆出来的尺余宽石路,走起来令人心惊胆颤、脚腿发软。“橦”对于我的记忆还要追溯到我六七岁时,那时母亲在“橦”后面的红旗小学教学,年轻时的母亲身体特别好,肩上扛着弟弟,手臂还要挂个大包,我紧跟母亲身后,翻“橦”而走能省许多路程。每次走到“橦”前恐惧也随之袭来,那无处可扒的崖壁、高不可探的沟底,总令我不敢往上走,“面朝里面,手扒着不要看外面”,母亲走在前面鼓励着我,一步一步向前挪着,感觉时间在此凝结,好慢好慢,终于过了腿脚发软的地方,心也舒展了很多。为此母亲也常在学校老师面前夸我,现在中年的我终于悟出母亲在以她的方式给我自信和勇气,鞭策我、鼓励我,使我终生受用。现在“橦”前的路已经拓宽三米多,但险要依然。

过了“橦”顺着沟一直往前走,翻过山再沿河向上走一公里多就到了红旗小学。昔日的红旗小学没有围墙,靠近山脚是一排六间土木结构的瓦房,三间是四、五年级复式班教室,一间灶房,两间老师办公室,北面的三间瓦房,是一到三年级复式班教室。前边一个树桩上捆着旗杆,所谓旗杆就是一个不足两丈的松木椽,上面挂着一张长不足二尺的红旗,站在很远的地方望见那迎风飘扬的红旗,那肯定就是红旗小学。教室里谈不上有课桌和板凳,清一色的土坯上架木板,还有坐土坯的。最前面放张两兜木桌就算是讲台。两边的木制窗户没有玻璃,到了冬季全部用报纸粘糊起来,每个框再斜糊个“X”型以加大强度抗击猛烈的山风。学校没有专职炊事员,灶房也非常简陋,土灶台和一张案板,四处漏光,夜深人静时就成为老鼠的天堂,上窜下跳、碟子盆子的“硄硄”声不时传入耳际。我们的一日两餐基本上是在母亲房间的煤油炉上进行的,在那个前露脚趾头后露脚后跟的困难时期到处缺粮,好在山里杂粮多,每天能让我和弟弟吃饱已经是母亲最大的心愿。母亲也是在这里度过了她任教的最初也是最艰苦的三年。

亲爱的母亲已经离开我们十四年了,当我再一次走进水沟,看见那熟悉的令我胆颤的“橦”时,眼前又浮现了一位母亲在蜿蜒的山路上领着两个小男孩的情景。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