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俗”

作者: 张峰2016年02月20日现代散manbet

说到“俗”,通常指的是“平庸”、“鄙陋”、“粗俗”、“庸俗”之类的意思,跟“高雅”是相对的。因此,与“俗”组合在一起的词,意思往往都不那么招人待见。比如“俗人”就是平庸的人,“俗吏”就是平庸的官,“俗士”则是指见识浅陋的鄙俗之人。评价一个人“庸俗”、“粗俗”、“俗气”,那是很严厉的批评了。至于说某某人“俗不可耐”,则是由反感上升到恶心了,直让人联想到“不共戴天”。

与“俗”相对的“雅”命运则好得多。传统manbet化里的“俗”和“雅”负载着深厚的道德意识。“俗”鄙陋,“雅”高尚;“俗”势利,“雅”纯朴;“俗”丑恶,“雅”良善;“俗”奸猾,“雅”真诚。在世人的心目中,勾心斗角是“俗”,与世无争是“雅”;利欲熏心是“俗”,淡泊名利是“雅”;损人利己是“俗”,舍己为人是“雅”……

正因为“俗”负载着太多的道德负面评判,所以,人们在做人方面都追求“脱俗”。这里的“脱俗”,就是脱离鄙陋走向高尚的意思,就是脱离势利走向纯朴的意思,就是脱离名利走向淡泊的意思。中华民族历来不缺乏以天下为己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脱俗”之人,以屈原、陶渊明为代表的一批民族精英,他们敢于向邪的恶权势叫板,绝不与恶浊的时世同流合污,是“脱俗”向“雅”的典范。

考察“俗”字的造型,其间包含着某种深刻的启迪。“人”从“谷”乃为“俗”,所谓“世俗”生活,首先要保证人吃饭的需要啊!可见“俗”实为人世间的常态。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人都要食五谷杂粮,人人都无法脱离人间烟火,这个层次的“俗”是人人都必须要“从”的。然而,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不能仅仅被一把“稻谷”给制约了,人除了物质的生存,还有更高贵的精神追求。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人还有高贵的思想,有崇高的精神。一个一辈子被功名利禄纠缠的人,是彻头彻尾的“俗人”;那些在物质生存之外,还胸怀天下心系苍生还坚持追求真理和正义的人,他们视金钱如粪土,视富贵为浮云,他们才是“脱俗”出众顶天立地的大写的人。

其实,粘滞于物质利益的“俗人”,不但让人看不起,而且自己也活得很累,很没有质量。粘滞于物质利益的“俗人”干什么都有明确的功利目的,一天到晚脑子里琢磨的就是实惠和好处。粘滞于物质利益的“俗人”灵魂时刻在物欲的炼狱里煎熬,他们享受不到人世间最珍贵的亲情友情爱情,感受不到野草闲花自在潇洒的至美,更无缘抵达“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宠辱不惊物我两忘的人生大境界。就说人际交往吧,粘滞于物质利益的“俗人”唯利是图,有奶便是娘。为了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对那些对自己有利的人,能为自己所用的人,他们可以百般逢迎,千般讨好,卑躬屈膝,摇尾乞怜,甚至不惜卖身投靠;对那些对自己没有用处的人,则报之以冷眼、白眼,冷嘲热讽,侮辱践踏,无所不用其极。粘滞于物质利益的“俗人”心胸狭窄缺乏度量,容不得比他水平高的人,容不得比他成功的人,容不得比他活得滋润的人,他们习惯于嫉妒,根本无法分享他人的快乐,于是他人的优秀和成功便成了对他们的惩罚……

总之,“俗人”之“俗”害莫大焉;大写的人生,就应该照着超凡脱俗的境界走去。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