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

作者: 陶光畴2016年02月23日现代散manbet

一江两岸两座城,赫然可见,南岸鄂州,北岸黄州,恰似母亲河长江哺育的一对孪生兄弟。据说这是中国距离最近的两座地级城市。

北黄州南鄂州,形相似景不同。鄂州城西有座西山,襟江带湖,拔地而起,一山飞峙,屹立于大江边,成为江南鄂州城西部的天然屏障。黄州城西有座赤壁山,亦襟江带湖,拔地而起,一山飞峙,屹立于大江边,成为江北黄州城西部的天然屏障。

鄂州城伴西山而建,拥西山而兴,随西山地势向东南扩张。可以说,西山是鄂州的城市之源,地脉之根。黄州城伴赤壁而建,拥赤壁而兴,随赤壁山向东南方向延伸的五条山岗而发展,也可以说,赤壁是黄州的城市之源,地脉之根。

鄂州西山一脉九曲,九峰六谷,重峦叠嶂,松柏蔽空,翠壑丹崖,飞瀑漱玉,草木青翠,清风爽润。山上六条谷涧,串连七泉、三池、一湖和两道瀑布,自然景色十分迷人。在山峦幽谷,葱茏万木之间,藏隐着以吴王故都为特色历史manbet化景观,以孙权、苏轼为代表的人manbet景观,以古灵泉寺为标志的佛教manbet化景观和以西山园林为主体的自然景观。无怪乎元帅诗人陈毅登上西山绝顶,发出“西山不亚于庐山”的感慨。

黄州赤壁,闻名遐迩。外地人慕名游赤壁,多半所游的是依山就势、古朴典雅的赤壁古建筑群和山体颜色赤红、陡峭如壁的赤壁。而黄州人闲游赤壁则是深入幽静的赤壁山腹地,在空灵的山谷和居高的山峦间漫不经心地徜徉。那里树高林密,遮天蔽日,鸟语花香,风清气爽,可谓是隐于闹市背后的一处雅致、静谧,令人心驰神往的绿色林宫,一处如梦如幻的人间仙境。漫步其中,有一种行走了七天七夜方才进入深山茂林里的感觉,可那分明是黄州人举步可及的地方。

鄂州城东南有座洋澜湖,古称南浦。“湖山新雨洗炎埃,万朵青莲镜里开,日暮菱歌动南浦,女郎双桨荡舟来。”寓居西山的元末隐士丁鹤年用这首《武昌南湖度夏》诗描写出了洋澜湖雨后湖面如镜,莲花盛开,采菱女的歌声随船飘荡的美景。洋澜湖四围岗丘拥翠,湖水终年碧绿,波光鱼影,水天一色,沿湖小道,曲折连绵,垂柳婆娑,湖中有园,园中有景,景景相连,亭台楼阁掩映在绿树繁花丛中。而今的洋澜湖是鄂州城里一颗璀璨的明珠。

黄州城东南有座遗爱湖。黄州人把昔日三湖连通的西湖、东湖、菱角湖取了个浪漫的名字——遗爱湖。遗爱湖被黄州人着意包装,精心打扮,沿湖十二景,景景迷人,不仅让老黄州人迷失得不知身在何处,更让外地人惊叹不已,惊羡不已。这座美丽的城中湖自然成了黄州市民“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绝佳休闲场所,成为黄州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那些洋溢着激情的艺术家们抒发灵感的地方。而今的遗爱湖无疑是黄州城里一颗最夺目的明珠。

在黄州的城郊,还有一座比遗爱湖更大、更壮阔的湖——白潭湖。在鄂州的城外有一座比洋澜湖更辽阔、更着名的湖——梁子湖,那是武昌鱼的故乡。

鄂州西侧有条长港,南衔梁子湖,在樊口连通长江。黄州东端有条巴河,从大别山而来,在巴河口归顺长江。江河、湖泊、青山构成了鄂州与黄州的自然生态本底。

以manbet着世的黄州,历史悠久,黄州螺蛳山新石器时代manbet化遗址与华夏manbet明同步,开启了黄州manbet明史的曙光。一个落寞的manbet人成就了它华夏manbet化名城之名。这个人就是苏东坡。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manbet人墨客,为仰慕偶像,抚慰心灵,前来黄州、赤壁追寻东坡足迹,探寻东坡manbet化,留下了大量的诗词manbet赋,黄州和黄州赤壁因此名扬于世。

以武而昌的鄂州,有着5000年的悠久历史,帝尧时为“樊国”,夏时为“鄂都”,殷商时为“鄂国”。是战争决定了这座城市的未来,成就了这座城市的辉煌。孙权为与曹操、刘备争夺长江中游营盘,把统治中心由位居长江下游偏离大江大河的苏州,一步步迁到长江之滨的镇江和南京,最终于公元221年迁至长江中游南岸的鄂县,并将鄂县改名为武昌——以武而昌。为扩大武昌城人口规模,孙权还从当年的建业(今南京)迁来数万居民,在此筑城建都,告天称帝。从此,吴王以武功建都的武昌开创了历史上的辉煌时期,名噪天下。

天堑长江虽然隔断了鄂州与黄州,但从没有隔断两岸的交往,官方、民间、manbet人骚客,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连结着与对岸的人脉关系。

而今,双城之间依然往来着古老的船渡,城东城西两头宽阔的江面上又令人欣喜地架起了两座长江大桥。这彩虹似的桥,连结的不仅是双城的交通,而且更重要的是连结着双城的人脉关系,连结着双城人民的心和友谊。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