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做邮差

作者: 黄天乐2016年02月25日现代散manbet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了检验人们够不够有钱任性、洒脱淡薄的试金石,朋友圈里的各种晒照炫耀成为了旅行的全部意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成了多少逃避现实者的世界里的甜蜜的谎言,旅行商们从多少所谓的“在路上”的manbet艺青年那里牟取了暴利……近些年炒得火热的“旅行”啊,你究竟是何方神圣?

人们都如同虔诚的信徒在唱诵圣经一般,把旅行当做洗涤灵魂的神圣仪式,他们唱诵着“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必须在路上”,“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诸如此类种种鸡汤,实则以去到另外一个地方花钱看风景当做逃离现实世界,甚至给自己镀一层金的灵丹妙药。

殊不知,不读书,行再远的路也只是个邮差。你是什么样的人,拥有怎样的知识和眼界,智慧与心态,看到的就是怎样的风景,游历的就是怎样的地方。如果你不读书,旅行于你只是从一个你腻了的地方去到一个别人腻了的地方,对你来说,那些历史人manbet景点如同天书,石碑仅仅是一枚石碑,大海山川并无二致,小桥流水没有禅意,一草一木看不出任何玄机。

许多人都妄图在旅行中达到一种米兰·昆德拉口中的“生活在别处”的境界,殊不知并没有所谓的生活在别处,哪里都是一样的生活,一样的风花雪月,柴米油盐。

不要将旅行盲目神化,说走就走辞职旅行什么的在我看来不过是寻常琐事,如果动机不纯妄图从此成仙改变命运那就中了所谓的“旅行毒”了。思考人生,净化心灵是靠一次西藏骑行就能实现的吗?三毛荷西那是旅居,杨绛钱钟书那是游学,一次旅行就能获得心灵成长,心智成熟,攘除偏见,从此进化为不听不看不理旁的仙人那是最赤裸裸的骗局。

但也不要全盘否定旅行的意义,暂时的生活环境的改变带来的新鲜感,途中意想不到的惊喜,眼界的一定程度上的开阔,心态的一些锻炼首先你得是个平和的人,如果不是起码你有改变焦躁脾气的意愿……甚至是谈资的积累。旅行给予你成长的往往不是那几天几夜的奔波,而是路途中旅伴之间的相互帮扶以及那些陌生人之间的善举,治愈你的有时候并不是人山人海的风景,而是某一个傍晚海边的独处、与自己心灵的的对话和顿悟。

旅行就是平淡生活中一件不足为奇的小事儿,请平和淡然地看待它。把它当作一次动禅,一次全身心的放松,带上最适合你的DIY攻略,充足的money和必要的防身物品,一颗安定平和的心,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甚至是心爱的人。轻装上阵,安住当下,脚踏实地,去看想看的景,去遇梦中的人,去行禅去呼吸,去修炼更好的自己。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