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

2016年03月08日现代散manbet

这座山铺满了松树和杂草,弯弯曲曲的山路就沿着这葱茏的绿荫攀岩而上,险峻处,每踏上一步,“吱吱”的细沙都有让人翻身滑落的危险。因为一直使用“马帮”运送施工物资,使这条线路的建设环绕着神秘古老的“丝绸之路”的光环。

他们不是茶马古道里飞檐走壁的绿林好汉,他们是输变电工程部的线路工程建设者们。

麻城狮岗至木子店110kV线路工程,全线塔基130级,利旧32级,共162级,其中有90多级铁搭基础都是在山里头,最高的铁塔基础海拔有900多米,从基础开挖,到立塔、放线,每一个工程阶段都是外人无法想象的艰辛。

在近一个小时的山途中,脚板已经被磨出了两个豆大的血泡。

“你这次来的正是时候,刚好有‘马帮’运送施工材料。”终于可以亲眼目睹传说中的“马帮”让我激动不已,暂时忘却了脚上已被磨破了的血泡。

转了几个弯道,我们隐约听到对面的山上传来发电机的机械声音,“快到了,你听,我们发电机的声音!”顺着这轰鸣的声音放眼望去,我看到的依旧是高耸林立的树影,并没有施工队的踪迹。又继续爬行了近十分钟,终于看到不远处T64#基础有人在施工。

趁着他们在基础坑洞里面测量数据,我一古脑坐在石头上歇息,环顾四周,他们自备的发电机装在上面松树底下,施工用水也是用高压水泵从山下抽到山上来囤在一个大的水箱里,旁边大树上挂满了队员们喝水的杯子、擦汗用的毛巾,还有饼干、馒头,饿了就啃一个、喝口水,再继续做事。

山下有歌声隐约传过来,一人告诉我:“是‘马帮’来了。”不一会就听到“哒哒”的马蹄声,两匹枣红色的马分别驮着两个大筐使劲地爬坡,后面跟着一个中年男子,不紧不慢地走在马儿后面,手里拿着一根马鞭,时不时在空中打着圈,嘴里哼着不知名的山调,一副悠然自得的模样。马匹在一棵树边停了下来,我问:“怎么不走了呀?”中年男子回答道:“马儿累了,也要歇会再走。”马儿眨巴着眼睛又继续“哒哒”地朝山上前进,走到材料堆,自觉地停了下来,在原地打着转,中年男子上前去,将竹筐底下的绳子解开,下面的底板是活动的,沙子和石子就这样泄了下来。“不是有5匹马么?”孙黄胜问到。“另外3匹中暑了,起不来。”中年男子无奈地说。因为只有两匹马,所以要多跑一趟才能将原来定好的材料拉完,卸货完毕,他急忙又赶着马匹下山去运下一趟货物。

我问线路施工人员孙黄胜,在架线过程中看到最美的风景是什么,他想了想告诉我:“向后看,看到我架的线路连着山、连着水,就有继续前行的动力,那才是最美的风景。”这个平日只知道协调架线、粗犷朴实的男人,居然说出了这样寓意深刻的话。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