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

作者: 张永生2016年03月12日心情散manbet

五六月份,正是石榴花开的时候。火红的石榴花,挂在石榴树的枝头,闪烁于葱蓊的翠绿之中,一朵朵红萼流光溢彩,像极了一团团燃烧着的火苗。那一份鲜艳夺目,那一份生机勃发,格外叫人精神振奋。看着那满树朴素而热烈,火红而不张扬的花朵,一丝微暖的夏意已在心头点点荡漾。

石榴,没有玫瑰的娇艳欲滴,没有牡丹的华贵雍容,没有茉莉的芳香四溢,但它的热情似火更为贴近初夏的自然。五月的石榴,清新而不柔媚,蕴含着生命的热情与活力。

立夏一过,石榴花也开始由点点的红变成一朵朵可爱的小金钟,红绿相间且粗重厚实,而花头的部分却轻盈如绸,脉络细润光滑,娇媚的红花衬着叶片俏小的绿树,演绎出一道别致的风景。

石榴多籽,在老一辈中国人眼里,多子是福,所以石榴一直是吉祥之果。而石榴花则是富贵的象征,据说它们能给主人带来幸福美满、红红火火的气象。在我的记忆中,老家的村头曾有一棵很大的石榴树。每到石榴花开的季节,人们就围拢在石榴树下坐着聊天。那时,附近有一些村庄,老人们喜欢在清晨或者傍晚,带着各自的新鲜事,相聚于石榴树下。每每从他们身边经过,看到他们那种平静祥和的气氛,便会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亲切之感。这种亲切是简单的也是幸福的,它让我体会到了日子如流水般的从容。有时候,也会有几个青年在石榴树下下棋,生活的各种滋味在他们的对弈中显得是那样地平静,如一颗棋跳来跳去。我猜想,石榴花大概就是在这种平静中才开出滋味来的吧?

石榴花没有香气,也并不足够艳丽,然而从古自今,无数manbet人骚客吟诗作词,沉醉于这一片灿烂之中。白居易有诗云:“日射血珠将滴地,风翻火焰欲烧人。”苏东坡也曾在诗中写道:“石榴半吐红巾蹙。”杜牧则这样盛赞:“一朵佳人玉钗上,只疑烧却翠云鬟。”在众多吟咏石榴花的诗句中,我独爱元代马祖常的这首《折枝石榴》:“乘槎使者海西来,移得珊瑚汉苑栽。只待绿荫芳树合,蕊珠如火一时开。”短短28个字,不仅道出了石榴的起源,更赞美了其存本求真、适时而发的品格。

“石榴花发街欲焚,蟠枝屈朵皆崩云。”盛开的石榴花,在这个绝妙的初夏里,为我们酝酿着一个成熟而丰盈的梦……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