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养蚕时

作者: 周行2016年03月14日现代散manbet

初春时节,在学校大门口突然发现有人在卖蚕,女儿激动地拉着我说:妈妈,看,蚕宝宝。我知道女儿想养蚕了。女儿买了20条蚕,小心翼翼地用纸包着带回家,照例又开始了每年的养蚕行动。我自小就害怕一拱一拱走路的东西,比如蚯蚓、蚕、毛毛虫,青虫、菜虫等等,但是女儿养蚕,我也不好反对,只有不闻不问了。

吃过晚饭我正专注看新闻联播时,女儿趁我不注意,把一条蚕放在我的衣服上,虽然我被吓个半死,但吓了一下后,感觉好像这东西真的不是那么可怕。于是我试着喂桑叶,仔细观察它们的生活习性,也得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益处。

首先,慢慢地,我真切明白了“蚕食”一词的含义了,原来只从字典中看到蚕食的释义为“慢慢地吃掉”,这词源于蚕吃食,一点一点的往前推进,结果是被吞食得干干净净。我把这一发现告诉女儿,她一下子就记住了蚕食一词,看看,算是寓教于乐吧。

其次,培养了爱心。养蚕就能体会到蚕也是一条生命,是需要悉心照料的。我负责采摘桑叶,女儿听了爷爷奶奶的话,每次我出去采桑叶,她就叮嘱,一要采嫩的,就是颜色不是很绿的那种,最好是叶尖。二是蚕宝宝只喜欢骚味,别的叶子不要。三是湿的不要,叶片上有湿的,蚕吃了会拉肚子。采了叶子回来,女儿会一片片检查,符合了她的要求,她会表扬我一句。女儿换桑叶时,把蚕一条条很轻柔地捉到另外准备的纸窝里,再把原来窝里的粪便打扫干净,然后铺上一层嫩嫩的桑叶,再把蚕一条条放到桑叶上。整个过程她很认真,一丝不苟。

三是多了写日记的素材。女儿这几天很辛勤地写日记,内容都是围绕蚕展开的,写她如何给蚕安家,如何给蚕喂食,如何识别桑叶,蚕如何吃食,蚕的长相等等,小小的蚕,牵动了她的写作欲望。

等蚕慢慢长大了,结茧吐丝了,围绕春蚕结茧吐丝,我和女儿会念诵“春蚕到死丝方尽”,这一年的养蚕行动就在诗词的念诵中慢慢结束,然后我们会怀着期待的心情,等待来年的春季,等待来年的春蚕。这样的一种期盼和等待,似乎也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种幸福,是一种最真实最细小的幸福,愿这样的幸福永远填满我们的生活。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