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大别山“罗田吊锅”

作者: 叶建辉2016年03月15日现代散manbet

大别山地区的红色和绿色生态旅游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在《舌尖上的中国》红遍大江南北的时候,“罗田吊锅”也在挑逗着你的味蕾,勾引着你的食欲。品尝“罗田吊锅”,你不仅可大饱口舌之福,还可领略大别山罗田饮食manbet化的神奇和厚重。

有资料记载吊锅出自罗田天堂寨。天堂寨吊锅是山里人长期生活在高山密林,交通不便,物质匮乏的特殊年代遗留下来的独特富于营养的餐饮方式。追溯它的历史,最少也在600多年以前。相传,元末农民徐寿辉起兵建天完政权于圻水(今浠水),将数名与元军作战受伤兄弟送回老家罗田多云乡上五堡(今九资河镇圣人堂)徐寿辉叔父家疗养。隆冬,伤员们有火塘取暖,有中药草疗伤,更有吊锅饮食温补,才几个月,受伤兄弟个个痊愈归队,徐寿辉宠将陈友凉见后暗中称奇。以访帝祖为名到深山老林徐寿辉叔父家,发现老翁家里仍用原始铁锅炊具,将猪、鸡等肉类和豆制品及鲜干菜倒进锅内爆煮,家人或来客围坐火塘烤火、叙话。须臾,菜鲜汤美,溢香满堂,味口大增,吃菜、喝汤还饮老米酒,补铁又补血。陈友凉大喜,回圻水后,禀报皇上恩准,将天堂寨吊锅列为皇帝贡菜第一名,张榜公布。“罗田吊锅”开始走红大别山鄂东山区。上至达贵富人,下到黎民百姓,春节前后招待客人以吊锅为敬重,此习俗相传至今不变。

“罗田吊锅”历史悠久,名声远扬,尤是天堂吊锅味道纯正,选料天然,营养丰富,风味独特,以“吊锅腊三宝”为上品。此外,天堂吊锅品尝的场所、器具也罕见寡闻,可申报非物质manbet化遗产。即:农家屋内一角,挖一直径50--70厘米,深约30厘米的火塘烧吊锅。用什么器具来吊锅呢?在桁条上悬一个可以上下升降自如的竹筒内装木质滑杆,滑杆下端有树枝天然形成的挂钩,将有铁绊的铁锅套在挂钩上。其吊锅采用天然生铁精铸特制而成,富含铁、钙、磷、硒等元素,用铁锅炒菜煮饭能使含铁量增加,长期使用对受伤失血的人及缺铁性贫血患者等有良好的补益作用。

近年来,随着大别山罗田旅游的快速发展,热情好客的罗田人民用天堂吊锅盛宴,笑迎八方游客。

夜宿天堂寨,体验了一次真正品尝“罗田吊锅”原生态滋味和情趣。屋外北风凛冽,雪花飘扬,气温下降到零下十几度,室内我和省市客人,围火而坐,右手拿筷子,左食指于中指之间端只酒杯,吃着香气四溢的吊锅,喝着菊花春老米酒。吃着、喝着、说着、笑着,浅吟低唱,真是做了一回“老米酒、蔸子火,除了皇帝就是我”。当三块腊肉进肚,三坨炸豆腐到口,三杯滚烫老米酒入喉,身子顿时燥热起来,推杯换盏,大汗淋漓,面颊如三月桃花样潮红了起来,醉眼迷离,飘飘欲仙。白居易诗“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意境全出!

啊!我真爱舌尖上的大别山“罗田吊锅”。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