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占丽霞2016年03月15日现代散manbet

有一段时间,我计划着将家里敞开式阳台进行封闭,并且我也将封闭的好处和弊端在心里反复的比较,权衡之下认为好处显而易见,既隔离了灰尘,又增加了阳台空间的利用。可是,这样一来,旅居在我家阳台空调机上的鸟巢,就必须拆除了。问题一提出来,家人就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初搬入新居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未被开发商发掘的荒地。定居下来后,人们开始自发的植树、养花、铺路。泥土被人们当做了种植的肥料,石头堆成了假山、压成了小路。渐渐的小草活了、绿了,树也开始丰腴,继而逐渐成林。估计正是这个时候,鸟不知从何而来,而且越聚越多,越来越闹。

刚开始觉得有趣,站在阳台上,阳光暖暖的照着,鸟在树丛间飞来飞去,树枝在他们荡秋千似的触动下轻舞慢摇,耳边听着他们欢快的鸣叫,别有一番情趣和逍遥。

有一天打扫卫生的时候,我发现阳台干净的地面瓷砖上有零星的干草枝,觉得很是奇怪,茫然四顾之后发现空调机上也有草的迹象。于是搬来凳子,仔细查看,才发现是一处新垒的鸟窝。

自从家里搬来了这样的邻居,大家总是好奇地查看它的行踪。闲暇的时候就兴致勃勃聚在一起聊着鸟的故事,鸟怎么觅食,怎样衔草筑巢,又怎样母鸟喂食……每次谈的兴起,母亲都会神秘而认真地对我们说,鸟筑巢,这是祥瑞之兆,预示着吉祥和幸福。有了这么好的寓意,我们全家人都视他们为吉祥鸟,生怕惊扰到他们。

日子就这样静静的过了几年,春去秋来,冬去春到,鸟在她的小窝里舒适而安心地生息繁衍,巢也愈筑愈大,有时能看见她们忙碌的身影,有时则寂静无声。时间久了,大家都各自忙碌,也就少了对鸟的关注。偶尔大家聚在一起,也会笑论母亲的观念。

后来每次打扫阳台卫生,看见干干净净的地面瓷砖上落下的草枝、羽毛,还有星星点点的难以祛除的鸟粪,就会心生别扭和烦恼。

到了春季,空气最是清凉而舒爽。遇到天晴,阳光从敞开式的阳台透进窗来,慷慨地将暖阳挥洒在临窗的书桌上,温暖又惬意。我常常在这样的时光里,依靠在窗前,瞩目远眺。

有一次,透过窗棂,我仿佛看见对面楼光洁的墙壁上,在预留的空调管线的墙洞口,站着两只鸟。

那是如此狭小的圆形洞口,应该是很难有立足之地的洞口,但是两只鸟却紧紧地依靠在一起,他们是如何停驻、又是如何挨挤着而不会掉落呢,我瞪大了眼睛,紧张而惊讶的贴近窗口。

它们时而相视鸣叫,显得热烈而兴奋,时而相对沉默,沉默中似乎有一种默契而满怀深情的力量。这是鸟吗?我的心里突然有这样一种疑问。

谁都知道,鸟乃自由之精灵,难道上天又赋予它们如此神秘的情感吗?

很想为她们合影留念,只是景物太小,小到镜头竟扑捉不到她们清晰的画面。正在遗憾之时,两只鸟相继飞出,在空中只是一个犹豫便挥动着翅膀纷飞而去。

很长一段时间,那两只鸟的身影总在我的心里出现,并且挥之不去。

在家人的支持下,我最终放弃了封闭阳台的想法,我确信了母亲的话,为鸟也保存了一个家。我们相信和这样的生灵毗邻而居,实在是一种荣幸。

我曾经反复查验这些鸟的名字,却终究未能验证。估计和雀是一类的吧。属于那种极其普通的全天候的鸟类。

后来,对面楼的主人对房屋进行了装修,墙洞封闭了,我再也没有看见那两只鸟。

最近偶尔浏览到一条新闻,有爱鸟人士自发的为鸟定制活动鸟窝,挂在鸟喜欢聚集的地方,鸟从此有了自己的家。我想,我牵挂的那两只鸟也一定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家。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