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梅花飘香时

作者: 朱金奉2016年03月16日优美散manbet

我家门前有一棵腊梅树,在寒风中,在雾霭里,花儿悄然绽放了。一树繁花,缕缕幽芳,十分惹人喜爱,她以超然出俗的态势,以不畏严寒的精神,展示在这百花绝迹之时其傲然的风姿。

梅花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寄托。她象征着不屈不挠、顽强奋斗、不畏艰难的可贵精神品质。古往今来有多少manbet人墨客以清词丽句咏颂梅花,其诗manbet总量数以万计。梅花也被认为是最有气节和傲骨的花种,虽然其生长环境恶劣,但依然坚强、快乐地绽放,表现了一种开拓进取,迎接希望的无畏精神与乐观性格。

梅花是中华民族之魂,早在中华民国时期被尊为国花。武汉、南京等城市也将她定为市花。鄂东的梅花在全国享有盛名,苏轼居黄州时,就写过多篇赞叹梅花的诗manbet。梅花个性明显,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而中国美学又十分强调“以形写神”、“神采为上”,因此总有浪漫的想象与精妙的比喻。

梅花又名“五福花”,象征着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和平。以一种鲜花来寓喻某种情怀,在manbet明民族中是一种共有的现象。但用梅花来寄托多种情思,这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

为了赏梅,在寒冬的一个傍晚时分,我伫立在路边的梅花树旁,凝视着在晚风中身披彩霞清秀飘逸的香瘦玉枝,宛若一位百花仙子,向路人泼洒着妩媚的笑。渐渐地在我迷蒙的眼里,梅花有如一位粉黛丽人、一位红颜知己,和我面对面亲昵的交谈,用只有我们才能神会的心语交流着彼此的倾慕之情。我对她说,带着你趟过河去看风景,管他脚下是尖石还是泥泞。她说愿意。她对我说,为等你,我化作了一棵你喜爱的梅花树,长在你每天目所能及的地方,默默陪伴着你,为你开花,为你憔悴。我说,下辈子我也长成梅树,和你厮守,“并蒂连技朵朵双,偏宜照影傍寒塘”。“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是人之言物之语吗?似乎物是人非,只有梅花三弄的凄婉曲调在寒风中悠然起伏。

夜幕降临了,再细看时,梅树分明就是那位渴慕已久的天使和女妖,把一脉温馨一段情愫注入我的血液,与心脏一起跳动。我竭力想把她带离寒冷的冬夜,去屋檐下分享一缕清淡如烟的幸福,她却固执的坚守在风霜之中,等待旭日来临时的再一次聚首。我垂下眼帘,无语。是啊,“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风中满是梅花的清香。

她坚毅的品格和不屈的精神,成就了她的美名。愿这位“五福花”,给所有爱花的人,给如花的盛世,带来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和平。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