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滚铁环

作者: 曹锦军2016年03月16日优秀散manbet

现在的孩子一到寒假不是整天坐在电视机前看动画片,就是趴在电脑前玩游戏,户外运动少,远没有我们小时候的寒假丰富多彩。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打陀螺,跳绳,滚铁环都是男孩子的最爱。

冬天没什么好玩的。滚上几圈铁环可以让身子变得暖和些,所以很多孩子就爱不释手。

滚铁环,其实是一项看似简单,却需要技巧的运动。玩法是用顶头是"U"字形的铁丝,推一个直径60厘米左右的铁环向前跑。铁勾推动铁环向前滚动,以铁勾控制其方向,可直走、拐弯。铁环的动作有一定的难度,需要一定的技巧。技术好的孩子能把铁环从家一路滚到大街小巷,就是在田埂上也能摇摇晃晃“一路平安”。技术不好的或者生手,走了没有两步,铁环就倒地“休息”了。

老家黄梅孔垄是平原,也是鱼米之乡。平坦的道路多,打谷的晒场也多,这些都是我们滚铁环的好场所。寒假时,每天上午大家都在家把作业和家务做完,然后就一个个不约而同地拿着铁丝推着铁环滚到晒场来竞技。

我的铁环是我和哥哥用细铁丝弯成的一个圆圈制作而成的,优点是轻巧,但最大的缺点就是快了容易倒。而我们一起玩的伙伴中家境好的铁环是用水桶箍。那玩意跑起来飞快而且比较稳当,是所有铁环中的“利器”。

比赛时,几个人站在划好的线前同时出发,滚着铁环拼命往前跑,谁最先把铁环滚到目的地的就是胜利者。比赛中如果有某人的铁环在滚动中倒了,那就必须扶好,重来。

当年我们一起玩的小伙伴有10来个,年龄上下相差不到五岁。孔垄镇的一宿庵、谷坝头、童新、张塘就连筷子街也留下我们滚铁环的足迹。那时候机动车少,镇内的大小道路都是我们的赛场。熟手在滚铁环时,能滚着滚着,就停在原地不动,铁环不倒。但滚铁环也有许多意外发生,有一次我在滚铁环经过报德桥时,因没有控制好速度,铁环滚着滚着就脱离了铁勾,“咣当”地一下撞到了桥的栏杆,然后“扑通”一声掉进了河里。大冬天的我们都不敢下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铁环和我们“不辞而别”。没有想到第二年夏天的时候,我游泳时就在原地摸到了我的铁环,只是已经锈迹斑斑,没有多大用处了。

想念滚铁环,是因为铁环很小,但滚着滚着,身体就暖和了。滚着滚着,我们就长大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