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脚下读碑

作者: 户力平2016年03月23日现代散manbet

在风景秀丽的香山脚下,长眠着两位在抗战中赫赫有名的将领。一位是打响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第一枪”的马占山,一位是民族抗日中为国捐躯的第一位高级将领佟麟阁。

马占山将军的墓地位于万安公墓的“水字区”,坐西朝东,墓盖为汉白玉雕制而成,四周刻有精美的纹饰。墓碑的碑额和碑身两侧共有四处锯齿形的雕饰,古朴而美观,墓碑上镌刻着鎏金大字。墓后翠柏成林,象征着马将军的抗日爱国精神万年常青。

马占山,字秀芳,吉林怀德人。1929年被张学良任命为黑龙江省骑兵总指挥,1931年就任黑龙江省代理主席、军事总指挥。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在攻陷辽、吉两省后又开始进犯黑龙江省,欲吞并东北全境。面对“主和”“投降”之风,马占山力排众议,主张坚决抵抗日军的侵略,于当年10月19日连夜抵达当时的省城齐齐哈尔。

嫩江桥位于洮昂铁路中段,是通往齐齐哈尔的咽喉,日军欲侵占黑龙江,必先夺取嫩江桥。1931年11月4日凌晨,乘着夜色,日军在飞机、大炮和装甲车掩护下,出动4000多人,向嫩江桥发起进攻。

马占山将军指挥军队在嫩江桥及附近的大兴地区与日军展开了一场场殊死拼杀。19日,马占山率部有计划地退守克山、拜泉、海伦,至此,历时16天的“江桥抗战”结束。这场震惊中外的“江桥抗战”是自“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军队第一次有组织、大规模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役,打响了抗日“第一枪”。

1945年抗战结束后,马占山将军长期避居北平。1948年底参与和平解放北平的活动。新中国成立后,马占山寓居北京。1950年11月29日因病去世,随后安葬于京西香山脚下的万安公墓。

佟麟阁将军长眠于北正黄旗村。墓园背依青山,坐西向东,为半圆形水泥宝顶,墓前立汉白玉石碑,上面镌刻着“抗日烈士佟麟阁之墓”,碑前有水磨石供台。该墓“manbet革”时遭到破坏,1979年由北京市人民政府重修。1987年6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将烈士墓列为市级manbet物保护单位。

佟麟阁,河北高阳人,1937年7月7日,日寇在卢沟桥发动侵略战争,遭到当时驻防平津地区的29军奋勇抵抗。7月28日黎明,日寇在飞机、重炮配合下,对北平四周的29军阵地发动总攻,并集结优势兵力,重点进攻驻守在南苑的29军军部。时任第29军副军长的佟麟阁与132师师长的赵登禹,率领守军两千余人及投军抗日的爱国学生一千余人浴血奋战,二人均负伤,但坚持战场指挥。在奉命转移时,佟麟阁头部再负重伤,英勇殉国。赵登禹率余部转战时,胸部中弹,当场牺牲。1937年7月31日,国民政府追赠佟麟阁为陆军上将。

佟麟阁是民族抗日中为国捐躯的第一位高级将领,他牺牲后,其遗体由中国红十字会和冀察政委会外交委员会于7月29日在大红门寻获,并运回北平城内,寄厝于雍和宫附近的柏林寺。老方丈仰慕将军为国献身精神,保守寄柩秘密,直到抗战胜利。1946年7月28日,国民政府以隆重的国葬,将佟麟阁将军的灵柩从柏林寺移葬于北平西郊香山脚下的北正黄旗村。1979年8月1日,中共北京市委追认佟麟阁将军为革命烈士。如今,佟麟阁墓已被辟为“抗战名将纪念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