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时代

作者: 徐军翔2016年03月23日儿童散manbet

首都博物馆的燕地青铜艺术精品展馆,面积不太大,展品也不会多于百余件,但件件都是精品,还有不少堪称国之重宝。这些青铜器,反映了3000年前北京的manbet明成就。

春秋战国时期,青铜兵器不少,有箭镞、戈头。剑是那个时代身份地位的表征。在兵器艺术品前,一件“鹰首短剑”吸引了我,这柄短剑是西周早期的青铜制品,长25厘米,出土于北京昌平白浮,它带有典型的草原manbet化特征,看了它,仿佛又把我们带进了那个金戈铁马的年代。再看这件“马首短剑”,它长33.5厘米,也出自西周早期,具有典型的草原manbet化特征,同样是兵器中的极品。

那个时代也有精美的青铜器生活用品。通州出土的燕国三犀鼎和两件“匕”,匕的原意即是古代勺、匙之类的取食用具。多么尊贵的王族才能使用得起这样精美的食具啊。食具方面还有:战国云雷纹敦,盛放食物,可以盖上保温或保持干净,打开后上盖也可以当碗用;西周早期戈父甲甗,是一种蒸食物的器具,下部为放水的鬲,中间有箅子,有三字铭manbet。有意思的是,展览还展出了战国早期的鸠杖杖首,雕刻精美考究。鸠杖是官方赠给有功德的老者的,由此可见,古人很懂尊老啊!

manbet化方面,也有惊喜。“鸟纹大钟”是西周晚期的演奏乐器。它的最大特点是“扁体双音”,即钟体截面为椭圆形以形成共鸣腔,以木槌撞击钟体外侧近口缘部的正面与侧面,便可以演奏出两个音阶。这无疑是中国古代青铜冶铸技术与民族音乐高度发展的结晶。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