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湖虾

作者: 曹少华2016年04月10日现代散manbet

家乡是湖区,盛产小湖虾。小湖虾都不大,小的半寸来长,大的也只不过寸把长。小湖虾虾壳成青灰色,平滑而有光泽;通体晶莹洁白;虾足坚挺有力。在清澈的湖水中,可以清晰地观赏到它们游动的美姿:伸展着两条又长又细的触须,摇头摆尾,得意洋洋。若遇天敌,能蹦出水面,就能躲过一劫。

小时候,家里穷,有时候连饭都吃不饱。下午放学,拉开腿往家里跑。回家后,拿起土制的手推虾网,在湖滩的浅水处,快速地推动起来,每十到二十米之间起网,一般不会落空,若运气佳,还可能捞到一两尾小鱼。遇上虾讯,或暴风雨来临前,小湖虾纷纷游向湖边,推网不去,少则半两,多则小半把,夕阳映红湖水时,装小湖虾的背篓已是沉沉的。

小湖虾味鲜味美,诱人口水。在那贫穷的年代,小湖虾绝对是我们这代穷小子的美味佳肴。有时,我们几个小孩在湖边,将用事先准备好的铁丝穿满鲜虾,对着篝火慢慢地烤。烤熟的小湖虾,通身变成浅红色,煞是好看。拿两三个放到嘴里,嚼一嚼满口的香。但还没等你回味,小湖虾就吃完了,没了!咂咂嘴吧,意犹未尽。回到家里,母亲将小湖虾炒白菜,或煮丝瓜,只要加上那么一点点小湖虾,味道鲜极了。若遇丰年,小湖虾一时吃不完,母亲将它晒干,一部分直接收藏,可以吃到入冬;一部分制成虾仁,平时舍不得吃,只是逢年过节,母亲用虾仁汤替代肉汤,被我们兄妹几人喝得底朝天。在更多的时候,母亲将虾仁送到集镇上去卖掉,换回必需的生活品。

近十年来,湖中超负荷地养鱼,小湖虾渐渐在人们视野中消失。如今,在集市上偶见小湖虾的芳踪,但贵得惊人,当年一个鸡蛋可换回的小湖虾,如今十元钱也难买回。

小湖虾的鲜美,捕小湖虾的乐趣,已成空追忆。但愿在当今生态manbet明建设中,还江湖河海一片净水,还小鱼小虾一个快乐的家。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