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芋和百合

作者: 贾再琼2016年04月20日现代散manbet

清晨七点,坐在局班车上,同事们或谈或憩,享受着繁忙工作前难得的惬意。

邻座的老林,是长期在基层工作的老民警,待人亲切、健谈。我们随意而谈,从天气聊到自然、从农作物聊到花草、从花开花谢聊到生命力……不经意间,聊到我种的两种花草——。

宿舍前有一块小树林,闲静时,我开垦几块小地,种上了几株花草。春天之后,各种花草竞相绽放,虽没成什么大气候,但也算得上绿意盎然,花团锦簇。秋天之后,花谢的百合慢慢枯萎,拨开浮土,它的种子已渐染绿意,新生命正在孕育,但种子的数量极其有限。到了冬天,花草逐渐谢幕,霜冻之前,只有海芋依然挺着大叶,在寒风中写意地摇摆,百合的嫩芽不经意间也破土而出,有规则地长出数片细长叶子。担心百合柔嫩的幼苗抵不住寒冷,我弄了些水杉的落叶覆盖在幼苗上,想为它遮挡些许寒冷。

一夜凛冽北风过后,寒霜不期而至,海芋托盘大的叶子被冻得透心凉,从叶子到枝干都耷拉得垂到地上;呼啸的北风将覆盖在百合苗上的树叶吹得不知去向。我惊喜地发现百合依然屹立在这枯萎的小世界,为这片凋零的空地增添了盎然生机。

又是一年春来到,一些不知名的野草在悄无声息中“侵占”着小花园。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中午,我拿着铁锹着手翻地,除完杂草,轻轻为百合新培了一些沃土。望着凋零腐朽的海芋,颇有伤感,只得忍痛将其铲除。挖开地后,我发现它的根部在大地滋润和保护下,似乎仍有生的希望,不由得将本已挖断的根系埋入地下。

数日后,几株百合又长出了不少新叶,依然挺拔俊秀。此时,我惊喜地发现海芋根系上面的土层好像有些隆起,轻轻拨开土,原来是海芋根系长出许多新芽!一棵、两棵、三棵……

我有些激动了。我为百合的坚强而感怀,为海芋的顽强而兴奋,为大自然的魅力而折服。稚嫩的百合尽管繁殖数量有限,却能在艰苦的环境中茁壮成长;不经风霜的海芋,却能在生死交替中爆发、延伸。它们的生命力是如此顽强、如此生生不息。世界给予所有物种的环境是相同的,为了生命的延续,为了来日的烂漫,它们用不同的方式演绎着生命的精彩,我们何尝不是如此?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