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记

作者: 陈益2016年04月22日现代散manbet

去年国庆刚过,我和几个朋友到合川大石镇去参观嘉隆西海盐温泉的开发情况。董事长周龙胜很热情,专门拿出一瓶意大利朋友送他珍藏了十年的洋酒。由于下午有事要急着赶回主城,桌上能喝酒的不仅把洋酒分了,而且当成啤酒干。结果不到一个小时饭局就结束了。

回去的路上,突然感到肝部剧痛。朋友笑道:“平时进歌厅假洋酒喝多了,这次喝到真的胃反而闹情绪了吧。”笑归笑,自个心头一默,不禁眉头紧锁起来:我十四岁得过急性黄疸肝炎,治愈后医生叮嘱,今后肝千万不能再出事,否则后果很严重。况且我在部队和公安前后喝白酒有三十余年历史,因私因公喝得大醉是常事,但每次哪怕醉到人事不省,肝不痛,睡一觉又恢复如常。加之近四年都拒绝体检,原因是年年老问题,不想白白抽去几大管宝贵的鲜血。再联想到我身边很多同龄人类似情形,他们从肝痛到检查一般都是晚期肝癌;从住院到手术一般都没活过三个月。有一年春节前光追悼会就参加了五次。想到此,肝更痛,额头汗珠直冒。

回到家里,心情郁闷,脚步沉重。把情况给老婆一说,几乎哽咽着交待起后事来。老婆把我左盯右看,扑哧一声笑了起来,她说:“你那么坏的人,怎么会死?好人命才不长嘛。不过,你后天还是去查查看吧。”说完她帮我找出了单位发的体检卡。我问:“为什么要等后天才去?”她说:“你今天吃了这么多大鱼大肉,还喝了那么多酒,明天去查是白查。明天你一天吃素,不沾荤,后天去查才准。”第三天,我一大早起来脸都没洗,开车直奔重庆第三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从量身高称体重测血压开始,抽血、彩超、心电图、胸透、尿检等等,前后足足两个多小时,查完问多久拿结果,护士白我一眼没说话,递了个查询电话。

从第二天开始,电话一直打到第九天。这是令人折磨痛苦度日如年的九天。个中滋味,无以言表。拿结果是九天后的下午,从进医院门到拿结果窗口,不足50步,走了半小时。平时都说不怕死,我想是因为没到这一步,真正死神来敲门,哪有不怕的。体检报告显示,除肺和血压正常外,其它都有问题。特别严重的是肝:转氨酶很高,肝纤维三项指标异常。结论:早期肝癌。还好,有得救。怎么治?我选择中医!因为毕竟是“国粹”。开始,熟人介绍重庆市中医院一着名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一个老教授,他边把脉边开处方边教学。可我吃了他开的两个疗程的中药,效果不明显,肝还时不时隐隐作痛。

年前一次聚会,老友周心怡见我不喝酒,很惊讶,问明原由,他说:“你肝那点小毛病不算啥,我介绍个神医,包治好。”我说:“是不是真的哟?”陪同的重庆江八建筑集团董事长何昌发接过话:“有点真。他老婆从前患肺癌,肺烂了鸡蛋大个洞,跟他走在一起别人都说是他老妈,现在神医治好了。”我大喜,急忙问:“神医在哪里?怎么找得到?”老周当即给我写了地址、电话和前往线路。

第二天,在老婆陪同下,驱车直奔潼南。由于路不熟,直到中午十二点,才找到神医住处。只见院子里停满了七、八辆送病人看病的各式轿车。我拿到三十七号,前面还有三个号。趁等候的时间,我仔细环顾这个院子:院子座落在三面浅丘的凹地,门前是路,路下是水田。院子只有神医一家人住,房正中四间是堂屋,左边两间是杂屋间,右边是厨房、偏房、厕所。后面是猪圈,喂有狗、鸡、鸭。特别奇怪的是厕所前屋喂了一匹矮马。一打听原来是神医雨雪天或晚上外诊骑的。神医年近七旬,看上去不过五十。他看病,儿子抓药,媳妇拿中成药,老伴持家。大约等了一个半小时,终于轮到我了。神医把脉很仔细,把了左手把右手,反复指按或滑摸,之后看指甲、舌头、眼睛,问有无家族遗传病,特别是近期不适反应,大小便颜色、气味、形状等,最后结论:肝胆湿热郁结。他说:“两个疗程一个月给你治好”。我看着神医,只见他的眼神自然平和,不像是说大话。

第一个疗程神医开了五服药,每服药熬好吃三天,每天早晚吃,中午吃中成药。他交待,每服中药头天晚上要用冷水泡起,用陶罐或砂罐,先用大火烧开,再转manbet火煎熬一个小时,中途要搅动,熬好后倒出一碗待药温热时喝下。他说,中药的泡熬很重要,大医院用机器熬出的袋装中药药性最多只有三成。要把中药的药性熬出八九成以上效果才好。临别,他叮嘱我用两种土单方配合效果会更佳。一是买十五根土黄鳝,每天早晨捉一根放入一瓶中,加温开水三两,白糖两勺,然后拧紧瓶盖,让黄鳝拼命挣扎,之后把闷死的黄鳝扔掉,将黏稠的糖水一口喝掉;二是买菖蒲根十五个,每天早晨将一个菖蒲根连同二两猪肝切碎,加白糖两勺蒸熟食之。二者选一。每天保持乐观愉快心情,不要压抑情绪,忌饮酒抽烟,忌食鸡蛋鸡肉,饮食清淡均衡多吃绿色蔬菜,晚11点睡觉比较好,忌熬夜影响肝排毒功能。每天上午吃一苹果,下午吃十几粒枸杞。苹果能健脾益胃养心益气,枸杞可补肾益精养肝明目,俗话说每天一苹果,疾病远离我;每天吃枸杞,疾病速离去。

回家后,第一天第一服中药的第一碗药喝下去,上午肝就不痛了。以后,除去不熬夜不抽烟没做到,土单方没做到外,其它都坚持做到了。大约二十天后,我才去找神医开第二个疗程的药。因为中间有个春节,老婆说大年三十,新年初一、二吃药不吉利,就停了几天。这次神医把完脉面露喜色,说好多了。又问:“我教你的土单方是不是没用啊?”我说:“第一种想起就恶心,第二种菖蒲根找不到,所以都没用。”神医说:“算了。我再给你说个土单方这次一定要用。就是买一条一斤左右的野生乌鱼,买一斤半猪肝,把乌鱼除去内脏,不洗,切成块,码盐备用。猪肝切成片码盐和欠粉备用。锅烧热,放油少许,爆姜蒜,加水适量烧开倒进乌鱼煮至九成熟,放入猪肝,大火煮一分钟关火。每天早晨吃三分之一的乌鱼肉和猪肝,喝一碗汤,三天吃完。十五天每天不能断。”这次神医开的药剂量明显加大许多,同时让每服药熬煎前要加进苦瓜籽。中成药仍是五种,不同的是,泻肝类换成护肝类了。

好在家有鱼池和冰箱,这次土单方用上了。但不熬夜没做到,不抽烟也没做好,因为多年习惯难改。第二个疗程的药吃完后,又隔了三天,才去复查。这次吸取等九天的教训,上解放军三二四医院找了个熟人,挂号、开检验单、交费、抽血、送检,一下搞定,当天下午就出结果。朋友打来电话第一句话很吓人,她说:“你惨了,你完蛋了,你死定了!”我大惊,急问:“真的吗?真的吗?”她停了五秒,才又说:“那是不可能的!”我有点糊涂,大声问:“究竟怎么样?你说清楚,别开玩笑。”看我着急,她大笑起来,最后大声说:“你可以喝酒了!”

随后,她把检验单的结果传到了我的手机上,只见肝的各项指标显示:全部正常。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一个多月早期肝癌治愈了?没事了?好了?莫不是天方夜谭?我眼睛死死盯着手机,把检验单放大,一项一项仔细看,一遍,二遍,三遍。仍不相信,担心传错了。又立即去三二四医院,从朋友手里拿来真的检验单反反复复看,并请教医生,得到肯定回答后,我立即给住在潼南蒙子镇蒙子乡的神医谭际生打去电话。他听完我激动的感谢、赞美甚至是颂扬的话之后,没有半点高兴,淡淡地说:“你不用谢我,也不要叫我神医。要谢谢自己,其实我们每个人自己就是自己的神医!病从口入,邪由心生。吃的清淡,过得平淡,身心自然清爽,怎么会生病?不该吃的吃,不该喝的喝,不该拿的拿,不该想的想,思虑重重,身体负担过重,怎么会不生病?我命在我不在天:情绪心态占一半,饮食起居占一半。你琢磨琢磨,看我说的话对吗?”

我没有完全明白神医说这些话的含意,但我想,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里,面对各种“癌变”的诱因,做人做事要敢于说不,健康平安就是福!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