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江桥

作者: 杨莙2016年04月25日现代散manbet

提到抗战,少不了“八年抗战”一说,不错,从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的全面抗战,到1945年日本投降,就是八年。只是,我们同样不会忘记,1931年的“九一八”——在那个悲惨的日子之后,东北的白山黑水间,系着红缨的大刀,已率先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那是1931年11月4日,日军在几个月的攻城掠地之后,第一次遭遇了以马占山将军为首的东北爱国军民的殊死抵抗,那次战斗,发生在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江桥镇。

硝烟已散去八十多年,我一路往北,来到了位于松嫩平原的齐齐哈尔。

九月的北国,天很高,云在湛蓝的天幕上堆着团团白雪。“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有“鹤城”之称的齐齐哈尔,秋日胜春朝。而我,却在这个可入诗的季节里,走进了一段践踏与屠杀诗情的历史。

1931年的东北,由于不抵抗政策,日军得以长驱直入,不到两个月时间,便几乎兵不血刃地占领了辽宁、吉林。于是他们以为,黑龙江也不过是即将端上饭桌的一盘好菜,于是他们打着很狂妄的哈哈,脸红脖子粗地直扑齐齐哈尔。

但,宽阔而汹涌的嫩江,嫩江边,置不抵抗命令于不顾的中国军人攥紧了拳头守护着齐齐哈尔。11月4日,在位于江桥镇的跨嫩江铁路桥头,不可一世的强盗们,被对岸高声怒吼的枪炮声,击打得傻了眼。就是这次江桥抗战,打响了中国武装抗日第一枪,揭开了中华民族武装抗日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7日,马占山将军通电全国,宣告抗战决心,电称,“占山守土有责,一息尚存,决不敢使尺寸之土,沦于异族”。

12日,日军将专门用于寒地作战的精锐部队多门师团调至齐齐哈尔前线,至此,日军兵力达到了两万多,含步、骑、炮、坦克、空军等多种兵种。16日、18日两天,敌我双方展开了决战,战斗达到了白热化。多门师团团长的弟弟被击毙,团长本人也险些被俘,多名联队长级敌酋毙命,且有敌机被我方击落。

战斗持续了十四天,马占山所率部队牺牲二千余人,毙伤日寇六千多人,终因寡不敌众,弹药将尽,为保存抗日力量,部队向海伦方向转移。

江桥抗战是中国军队有组织、有规模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战,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抗外敌侵略的第一战。江桥抗战在军事上虽然没有取得最终胜利,但此役让日本侵略军自“九一八”事变以来首次遭受重挫,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战士气,对之后的全民族抗战起到了推动作用。

如果愿意啰嗦,当然还可以罗列出江桥抗战的诸多意义,比如对投降派也是一次有力的打击,比如其在国际反侵略历史上的意义,云云。可惜,对于江桥,对于发生在江桥的这次意义深远的对日抗击,我在事隔八十多年的今天,才知晓。

亦无需遗憾,因为,历史是有记忆的。

嫩江边,江桥抗战遗址园收藏着历史不曾忘却的往事。

园内,默默伫立着一座炮楼、一段立于江中的混凝土柱式桥墩。炮楼陈旧斑驳,如同一位上了年岁的老人,正陷在陈年的旧事里。炮楼四周的杂草倒是茂盛得很,它们抱着团,在阳光的抚慰下嗤嗤地往上蹿。那段桥墩的不远处,气势恢弘的新江桥横跨嫩江两岸,我的左耳还在倾听江桥抗战的隆隆炮声时,一辆子弹头列车,已从我的右耳边呼啸而过。

遗址园的一个个路标被设计成一杆杆步枪,个中含义谁个不懂?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的是猎枪!

一柄“步枪”的枪头,指引着我走进了江桥抗战纪念馆。馆内存有江桥抗战时期的图片、实物、历史资料等馆藏500余件。纪念馆出口处的桌子上,有一本厚厚的留言簿,来自各地的参观者在上面留下了自己的感受,那些字体,有龙飞凤舞的,有端正秀雅的,也有整日里黏着键盘不握笔头,因此把字写得脱了形的,但这些长相各异的字,却有着同样的表情:庄重。不能忘其中的一页,是这样写的:遗憾的是,直到今天我才知道江桥;没有遗憾的是,今天,我终于知道了江桥。落款两个字有些草,好像是“粤李”。是广东的李姓朋友吗?真想发个握手的QQ表情给你,因为我和你,如此心有灵犀。

纪念馆里有三三两两的参观者,一对夫妇牵着他们的孩子,那胖嘟嘟的小丫头,一张小嘴吧嗒吧嗒地,把一个个小问号抛给她的爸妈。

随后,我又跟着一柄“步枪”所指的方向,来到了江桥抗战纪念公园。指挥江桥抗战的马占山与他心爱的战马一起,被历史定格为一尊高大的铜像,接受风雨,也接受仰望。

战马咴咴,扬蹄而立,马背上的战将——率部为中国抗日战争史翻开了第一页的人,目光坚毅,面容沉静,你的胸中,可还翻卷着八十多年前那场酷烈的战争风云?

想起了马占山将军通告全国之电manbet:决不敢使尺寸之土,沦于异族。

又想起了《游击队之歌》的几句歌词:我们生长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自己的,无论谁要抢占去,我们就和他拼到底!

回城的路上,江风猎猎,仿佛八十多年前,将士们为扞卫自己的尺寸之土,和强盗拼到底的阵阵呐喊。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