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量能自救

作者: 侯全生2016年05月05日哲理散manbet

一个人,别的东西可以没有,但,他不能没有雅量。

雅量的另一种称呼,就是度量,容人之量。关于雅量,在众多历史人物中,唯有战国四公子里的孟尝君让人印象最为深刻。最难得的是,孟尝君曾用雅量得到的回报,自救于水深火热之中。

在中国历史上,至少有两个成语都和孟尝君有关,一则是“鸡鸣狗盗”,另一则“狡兔三窟”。虽然听起来都有伤大雅,也颇有黑社会老大的范儿,但,故事却都相当精彩。

孟尝君原名田manbet,是齐相田婴的公子。本为小妾所生,其打小不大受待见。但成人后,田manbet却口才出众,有胆量,人缘好,渐得父亲喜欢。最后,田manbet得势掌权,门下食客三千,交游广泛,纵横于列国。

此人虽说没有什么政治远见,也难称慧眼识人,但宽人责己、礼贤下士。说白了,就是度量大,为人任侠仗义,不计人短,惟用其长。而他的门客中,也确实有一些高人屡显其能,所以,着实在历史上划拉了漂亮的一笔。

孟尝君的门客中,有的虽然有些手艺,但出身不太光彩。但凡投靠孟尝君的,他一般都给人家一碗饭吃。

有一次,孟尝君招呼新投奔的门客吃饭。因为是晚上,光线灰暗,客人怀疑主家瞧不起他,给他吃得不好,拔腿就要走人。孟尝君赶紧端着自己的饭碗过来,凑在灯下,让人家看清自己和他吃得一样。这位门客羞愧难当,最后死心踏地地追随了孟尝君。

这件事很快就传了开来,大家都觉得孟尝君待人诚实磊落,于是,每次孟尝君有难的时候,都会有门客挺身而出。有个高义刚正的门客甚至为了替孟尝君在王上面前洗脱杀人的嫌疑而自刎;还有两个鸡鸣狗盗之辈,帮助他脱险于虎狼之国的秦国。

不过,最着名的当属老油条冯谖,替他收买人心,谋略布局。在孟尝君最落魄的时候,扶大厦之将倾,为之营造“狡兔三窟”,奠定了后半辈子的荣华。

有一次,孟尝君想找个懂会计的人去薛地收债,回来顺带给家里采购一点土特产什么的。这时,冯谖自告奋勇地说他去得了。

到了薛地后,冯谖先宰了头大肥牛,把那些欠债的佃户召集起来吃肉喝酒,然后把债券收起来,一把火烧了。

回来后,孟尝君还奇怪这事办得挺快,于是问冯谖收了债后,买了什么东西回来了。

冯谖回答说:“我看您家大业大的啥都不缺,所以,给你买回的是‘义’。我告诉薛地的人,你们日子过得也不宽裕,孟尝君免了大家的债了。大伙听后,都高兴得欢呼万岁!”

听了这话,尽管孟尝君心里很是不爽。不过,他还是大度地原谅了冯谖的自作主张。

时间不长,没成想风云突变,老齐王挂了,新齐王上台。一朝天子一朝臣,孟尝君受到猜忌,被贬到薛地。

人还没到,车队老远就看到薛地的乡亲扶老携幼,在百里之外夹道欢迎。这时,孟尝君感动地对冯谖说:“先生你给我买的义,我今天才算见到了啊!”

遍观诸史,但凡有所成就之人,要么天赋异禀,要么胆量过人。所谓屌丝也能逆袭,不过,没有胆量怎能逆袭?但要有胆量,首先得有度量,眼皮子浅的人,看到的,永远只有鼻尖下那点利益。

说到底,不管度量也好,雅量也罢,其实,无非就是做人的一种涵养、一种品质。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