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Kayla一家度过的美好时光

作者: 菊可欣2016年05月07日现代散manbet

我是作为交换生来到旧金山的Al-iceFongYu学校的,这所学校有一个好听的中manbet名字——尤方玉屏学校。校方安排我住在该校八年级学生Kayla的家里,她是一位12岁的华裔女孩。按照美国的学制,小学五年,初中三年,高中四年,所以八年级就相当于初三。Kayla的家离尤方玉屏学校不太远,都在旧金山的日落区,她妈妈开车离开学校不到十分钟,道路的一个拐弯处,路边有一幢三层小楼,那就是Kayla的家。

Kayla的妈妈是尤方玉屏学校的老师,爸爸是一位工程师,她还有一个16岁的姐姐Erin、一个11岁的弟弟Jonas。三个孩子的大家庭在西安实在是很少见,让我十分羡慕。虽然是初来乍到,但我很快就融入了这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我的这位新朋友眼睛大大的,长发随意披在肩上,她热情活泼,总是咧开嘴笑着,露出那戴着两根“银项链”的牙齿——她正在矫正牙齿呢!Kayla朋友非常多,认识她的第一天,我就一次性认识了她的一群朋友。我和Kayla一起上学,一起放学,在她家度过的每一天对我来说都充满了新鲜感。

有一天傍晚,Kayla的妈妈已经把晚饭端上了餐桌,但是弟弟Jonas却姗姗来迟。我原本认为这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因为我在家也经常这样,常常是妈妈已经端上饭菜、摆好碗筷,还要继续喊我半天。而我即便来迟了,也从来都是心安理得,毫无表示。但是这一次Jonas吃饭来迟了,他竟然满含歉意地给妈妈说了一句“Sorry!”坐在餐桌旁的我顿时感到震惊不小!不仅是这一句“Sorry”,很快我就发现,Kayla一家人时时刻刻把“Morn-ing!”“Thank you!”“Sorry!”“MayI……”这样的礼貌用语挂在嘴上,他们虽然是朝夕相处的一家人,但是彼此之间说话却彬彬有礼。

我以前读过一篇manbet章,说有些夫妻之所以经常吵架就是因为他们说话互相都不注意,亲人之间往往会忽略了他们曾经也是陌生人,太过熟悉反而使他们不再处处考虑对方的感受,很难做到彼此之间换位思考、相互尊重。通过和Kayla交谈我了解到,我在她家看到的其实只是万千美国家庭的一个缩影,很多美国家庭都是这样,家庭成员在行为和语言上都非常注意,彼此之间非常懂得尊重对方。

Kayla的爸爸告诉我,在美国父母不能打孩子,如果打了孩子,父母是会犯法的。我觉得这真是一条有趣的法律,可是如果孩子坚决不听话,那么父母又该怎么办呢?有一次我们要一起外出,Kayla正忙着玩手机游戏,爸爸催她放下手机,但是这个“手机控”就是不乐意,要再玩一局才肯走。爸爸没有生气,没有没收手机,更没有呵斥或是批评女儿,而是开始上演各种“捣乱秀”。他先是假装要抢走Kayla的手机,惹得她举着手机躲来躲去。一计不成他又施一计,用自己的手机给Kayla的手机连发短信,过了一会儿他又坐在Kayla身边给她打电话,骚扰得Kayla实在没法把游戏进行到底。最终,老爸的恶搞使得Kayla玩兴全无,只好乖乖缴械投降。我们哈哈大笑,Kayla自己也笑起来。

我曾经看过一个在微信朋友圈传播的视频,内容是一个一岁半的外国小宝宝怎样自己照顾自己。来到Kayla家,我亲眼见证了一个事实:虽然Kayla比我还小半岁,但她明显独立很多。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和弟弟为家人准备早餐,有时是前一天晚上提前做好第二天的早餐放进冰箱,有时是早晨早起现做早餐。Kayla和Jonas面对面坐在餐桌旁,把新鲜的绿色蔬菜切成片,把牛油果一切两半,用勺子挖出黏糊糊的果肉,搅拌制作果蔬沙拉。Kayla早餐除了爱吃培根、煎鸡蛋、华夫饼和蔬菜沙拉,还爱吃一种又薄又甜的美式煎饼,她称之为“pancake”。她自己动手做煎饼,还别出心裁设计出一种米奇造型的煎饼给我看。对于Kayla来说,做早餐似乎并不是父母安排的工作,而是自己的分内之事,是一种快乐的享受。父母似乎也从不担心孩子会被火烫伤,油星儿会迸溅在孩子的衣服上。除了做早餐,Kayla姐弟三人还要在饭后轮流洗碗。Kayla的妈妈说,美国的爸爸妈妈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比如说睡前自己准备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收拾整理自己的房间等等。

说到生活独立,不得不说到Kayla的奶奶。来到Kayla家的第二天晚上,我有幸受邀跟随他们全家去养老院探望Kayla的奶奶。养老院建在海边,是一幢白色的四层楼房,院子里矗立着几棵大树,环境宁静幽雅。这家养老院离Kayla家很近,所以家人能够经常去探望奶奶。Kayla的爸爸把车开进养老院的地下车库,我们从地下车库坐电梯直接上到奶奶居住的二楼。走在二楼走廊里,感觉通风非常好,走廊两侧的房间就像酒店客房一样整齐排列着。奶奶打开房门迎接我们,我惊讶地发现房内的布局并不像酒店的客房,而更像是一套公寓!屋内很宽敞,足有六七十平方米,有客厅、卧室、卫生间,还有厨房,家具齐全,布置温馨,完完全全就是家的感觉。

奶奶一个人住着这套公寓,她精神矍铄,见到我们十分高兴。奶奶告诉我,美国人崇尚独立自由,孩子上大学以后就不再与父母住在一起,他们要在外打拼属于自己的生活。同样的,美国的老人大部分住在养老院里,不和子女住在一起,一般需要提前向养老院申请床位,等到有空床位了,老人就可以住进去。我问Kayla,奶奶多大岁数了?Kayla说她也不知道,应该有七十多岁了吧!这么大岁数,如果自己照顾不了自己该怎么办?Kayla说,在老人的房间里通常都会有“helper”……helper这个单词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我把它理解为“帮忙的人”,也许就是我们国内所说的服务员或者护工吧。

走进普通的美国家庭,认识了热情友善的Kayla一家人,是我此次美国之行最珍贵的收获。和Kayla一家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将永远珍藏在我13岁的记忆里。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