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是谁的七夕

作者: 张勇2016年05月11日现代散manbet

时间如流水,转眼又是七夕节了。

其实大街上已经热闹了好一阵子了,商家店铺的打折让利似乎都与这个古老而又浪漫的节日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可我感觉,春节的余温似乎宛在、端阳节的粽叶犹香,怎么又过节了?不免感叹,我们的节日真真是太多了!我们泱泱大国,素来号称礼仪之邦,阴历节、阳历节、传统节、舶来节,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隔三岔五便是节。俗语有云:礼多人不怪,大概“节多人不烦吧”。

我并不反对过节,何况七夕节还是咱们自己的、有几千年历史的节日,但我所不能容忍的是,咱们的节日已经被糟蹋得千疮百孔,尤其是看着广播电视的各种宣传,听着街头商家店铺音箱里的各种炒作,以及强迫塞到手里的各种宣传单上的提醒:“七夕要到了,给她买什么礼物?”“七夕之夜,去哪儿过个浪漫的中国情人节”?

七夕节究竟是个什么节?因谁而起?为何要过?人们似乎并不关心,因为七夕节只是商家打折促销的幌子,无非是想从你的腰包里多掏出几两银子而已。我想,所谓的“节”,首先是一种纪念性的日子,它的内涵应该是精神性的。过节,应该是一种精神的洗礼,灵魂的检阅。而在我们身边,节的本质意义大都被消解、遗忘或者扭曲了。以至于大多数的节日都变成了“饮食节”“促销节”“打折节”,却很少有人去想一想屈原,想一想牛郎织女,想一想嫦娥,想一想国运民心。节日不在多,能够诚心诚意地过好一个两个足矣。过个七夕,何必费尽心思?“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那已是不一般的浪漫,足以还原节日的本真。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