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戴胜鸟

作者: 朱manbet杰2016年05月12日现代散manbet

戴胜鸟,应当属于漂亮的鸟中长相最奇异的了。

戴胜鸟头顶有凤冠状的羽冠,十分醒目,直竖时像把打开的五彩折扇,小嘴细长往下弯曲,羽纹鲜艳,错落有致。它头顶的羽冠也被称作“胜”,唐宋时期,流行“镂金作胜”的风俗,李商隐有诗“镂金作胜传荆俗” 。“胜”,也就是用纸或金银箔、丝帛剪刻而成的花样,剪成花草形者,称为“华胜”,剪成人形者,称之为“人胜”,剪成旗幡形,就称为“幡胜”,头上戴“胜”,这可能就是戴胜鸟名字的由来。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在一首“菩萨蛮”中写道:“烛底凤钗明,钗头人胜轻。”

这戴胜鸟,名字来头不小,据传说它借指的是古代神话人物西王母,《山海经·西山经》就有“西王母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的记录。戴胜一词,源自戴玉琢之华胜,为西王母的头饰。1986年陕西凤翔秦公1号大墓出土一件manbet物“金戴胜”,雀头有冠,五色,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

戴胜鸟的名字,还与节气和桑树有关。我国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鸣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胜降于桑。”是说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又名布谷鸟、杜鹃的鸣鸠,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然后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人们要开始采桑养蚕了。唐代诗人白居易有: “二月村园暖,桑间戴胜飞。”韦应物在《听莺曲》中描写戴胜鸟:“伯劳飞过声局促,戴胜下时桑田绿。”贾岛在《题戴胜》的诗中有“能传上界春消息”, 宋代欧阳修在《啼鸟》诗中有“戴胜谷谷催春耕”。于是,戴胜鸟成为吉祥鸟,春归大地的象征。

戴胜以羽冠赢人,美丽华彩,它飞起来更漂亮、更生动,一起一伏呈波浪式前进,姿态很像一只翩翩起舞的花蝴蝶,缓缓地扑扇翅膀,灵巧轻盈,美不可言。空中飞行时喉颈部伸长而鼓起,头前伸,并一边飞一边不断点头,且是边飞边鸣,时而冠羽耸起,旋又伏下,随着叫声,羽冠一张一合,姿态风趣妙然,煞是可爱。唐代诗人张何在《织鸟》一诗中描写戴胜:“映日华冠动,迎风绣羽开。” 很是传神。

戴胜又名胡哱哱、花蒲扇、山和尚、鸡冠鸟等,为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栖息在开阔的田园、郊野的树干上,是有名的益鸟,大量捕食金针虫、蝼蛄、行军虫、步行虫和天牛幼虫等害虫,大约占到它总食量的88%。在保护森林农田,营造自然生态和谐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在陕西戴胜为夏候鸟和旅鸟,各地都有,尤其是秦岭南北,更是它最佳栖居地。戴胜鸟温顺,不怎么怕人,动辄就飞到寻常百姓家,各地有不少报道。2009年《三秦都市报》载:一只戴胜鸟飞进西安市南四府街一家住户家中,主人买来面包虫喂它,它竟然落在人的手中啄食,还在他身上起落玩耍。而笔者这几年秋冬之季,也经常能在唐大明宫遗址公园见到戴胜,并多次与之近距离对视,它小眼睛左右看你一下,自顾自地继续在草丛中觅食。

戴胜鸟是美丽的化身,更是美丽吉祥的代名词,极具深厚的传统manbet化内涵。千禧之年的2000年,中囯金币总公司还发行中国珍禽彩色金银币,其《戴胜鸟》彩金银币各一枚,于新千年春节期间推出,就是寓意“千年伊始,戴胜如意”。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