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黄瓜五十金

作者: 娄月2016年05月25日现代散manbet

五十金是多少,五十金就是五十两银子,一根黄瓜五十两银子,这不是“天方夜谭”吧?信不信由你,反正查慎行在《人海记·都下早蔬》中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白纸黑字:“尝闻除夕市中有卖王瓜(黄瓜)二枚者,内官过问其价,索百金,许以五十金。市者大笑,故啖其一,内官亟止之。所余一枚,竟售五十金而去。”

即使是大年三十,一根黄瓜卖到五十两银子,也确实太贵了,可以说是寸瓜寸金了。但那时没有温室没有大棚菜,一根黄瓜能保存到寒冬腊月,着实不容易。想想看,我们现在吃的黄瓜早已是“平民蔬菜”了,就是大年三十,买不起黄瓜过年的还真的不多。与之比起来,我小时候吃的黄瓜,真能堆成一座金山了,炎热的夏天放下书包,跑到自家菜园里摘一根脆生生的黄瓜,防暑降温又解渴,一股凉意沁人心脾,真是神仙过的日子啊。

不过,由于条件限制,那时候冬季黄瓜也不多,不像现在,无论冬夏,黄瓜都不是什么稀罕物了,女士不仅吃黄瓜减肥,还用黄瓜贴面美容,大冬天一片片黄瓜盖脸,不把明清两代的妃嫔媵嫱羡慕死才怪哩。明人沈德符在他的《万历野获编》里说:“京师极重非时之物,如严冬之白扁豆、生黄瓜,一蒂至数环,皆戚里及中贵为之,仿禁中法膳用者。”清人谈迁在《北游录》里也说:“以先朝内监,不惜厚值,以供内庖。三月末,以王瓜(黄瓜)不二寸辄千钱。四月初,茄弹丸或三千钱。”看看,冬春季节,吃根黄瓜可容易?

现代营养学和医学发现,黄瓜不但富含蛋白质、食用纤维、矿物质、维生素等成分,还含有糖类和甙类,并有多种游离氨基酸。它的除湿、利尿、降脂、镇痛、促消化之功能,是很多瓜果无法相比的。尤其是黄瓜中所含的维生素,极易促进肠内腐败食物的排泄,非常值得称道;所以非常适合肥胖者、高血压和高血脂患者食用。因此,我们不要以为黄瓜是“平民蔬菜”,就予以轻视,它的食用价值只会比冬季黄瓜高,不要等到一根黄瓜五十金时才去吃它,那样不但让我们失去了时令瓜果的美味,更让我们多掏了腰包。

说到多掏腰包,又让我想起了近人张祖翼以“梁溪坐观老人”为名写的一本《清代野记》来,这个老夫子说咸丰年间安徽桐城举人方朝觐年末从家乡来京城为明春考进士做准备,有一天到一家不错的饭店吃饭时,他特意安排自己的仆人:“尔勿乱要菜,京师物价昂,不似家乡也。”可是结账时,他俩一顿饭还是吃了五十多吊钱。方朝觐以为饭店老板欺生,大声斥责道:“尔欺我耶?”饭店伙计连忙回答:“不敢欺,爷所食不足十吊,余皆贵价食也。”方朝觐忙喊来仆人“至责之”,仆人说:“可怜可怜,我怕老爷多花钱,连荤腥都不敢吃,只吃了四小碟黄瓜。”方朝觐问:“尔知京师正月黄瓜何价?”仆人说:“至多不过三manbet一条可矣。”饭店伙计忙接过话茬:“此夏日之价也,若正月间则一碟须京钱十吊,合外省制钱一千也。”

当时一两银子能换两千多个制钱,四小碟黄瓜就卖了二两银子,确实太贵了。也许你还是搞不清二两银子是个啥概念,那我就告诉你,那时候一个七品京官一年的俸银不过四十五两银子,也就是说,如果这样计算的话,一个七品京官一年的收入只够买上九十小碟黄瓜。这样看来,黄瓜贵得有点离谱了吧。而这个仆人吃的这四小碟黄瓜,营养价值不见得比现在高,药用价值也不见得比现在大。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